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6日电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 面对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降水,贵州省气象部门坚守在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及时开展 “三个叫应”,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准确的将预警、灾害信息传递到相关部门。2020年贵州气象与多部门发布预警信息量位居全国第五,决策服务预警信息发布量位居全国第十,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2016-2020暴雨预警强度对比图。

  据贵州省气象服务中心预警发布中心统计数据显示, 2020年贵州省发布各类预警信息21048条,相比往年均值,2020年全省预警发布量翻了近一番,日发布量超过200条占比达71%,其中7月1日日发布量首次突破300条。5-7月发布预警信息最集中,占全年的43%。

  2016-2020各行政区域预警发布量对比图。

  此外,非气象类预警信息也成倍增长,2016年至2020年,气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交通、水利等14个部门发布预警信息6.59万余条,非气象部门2016年发布预警信息81条,2020年增长至2615条。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首次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示信息。

  与前四年相比,2020年冰雹、大风成倍增长,暴雨、大雾、雷电增长明显,寒潮略有增长;道路结冰较2018年明显减少,较其它年份明显增加;高温大幅减少。

  从预警强度来看,红、橙、黄、蓝四个级别的预警发布均是近五年的发布最大值,与历年平均比较,分别增长93%,82%,63%,171%。大风橙色比历年平均呈指数级增长,冰雹橙色增长182%。预警四级强度均为近5年发布之最。

  2016-2020行政区域暴雨预警发布量对比图。

  从发布时间来看,夜间预警多于白天预警。近五年夜间(18点至次日8点)预警量占比61.72%,其中2020年的暴雨预警量夜间占比高达82.5%。 暴雨主要出现在22点至次日4点,大风主要出现在中午,冰雹主要出现在午后,道路结冰主要出现在19点之后。

  从发布区域分布来看,2020年,铜仁、黔南、遵义预警发布量位居前三,铜仁年发布量首次突破3000条,除六盘水和安顺外,其它市州发布量均突破2000条。9市州较2019年度预警发布量均有明显增长,黔南、贵阳、六盘水分别增长75%、57%、54%位居前三,铜仁“预警类型发布之最”最多。2020年各市州均打破历史发布数,黔南发布高达498条,黔东南、黔西南次之;黔西南暴雨红色预警总数73条(21%),强度更强。

  根据省应急管理厅、省减灾办公布的自然灾害数据,2020年贵州省灾情除因灾死亡失踪人数较上年同期下降 28.9%外,其他主要灾情统计指标值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加。与前五年均值同期相比,主要灾情统计指标值总体呈现 “四降四升”。即:倒塌房屋数量、死亡失踪人数、受灾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下降;紧急转移安置人口、一般损坏房屋数量、农作物绝收面积、直接经济损失上升。

  近5年,国家预警发布体系实现了将预警、致灾信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广覆盖传播到各级政府、应急成员单位、乡镇、行政村及社会公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