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位于贵阳市云岩区花溪大道路边的这间3平米旧书摊,文学、艺术、医学、历史等不同文化领域的旧书分门别类。旧书摊的标配,还有两张简易的围棋桌,摊贩张果正安静坐在书桌一侧,专心阅读着一本厚厚的中医理论书籍。

  【同期】旧书摊 摊主 张果

  这本书是中国历代医论,这个书很深,但是很有意思。

  【解说】早年经友人推荐,只有高中文化的雕塑工张果转行做起二手书生意,自己也爱上了读书。转眼,他守着这个旧书摊已有20余年。

  【同期】旧书摊 摊主 张果

  不是说卖书的问题,当我们收到自己觉得舒服,自己欣赏的一些东西时候,肯定是一种享受。有时候我们找到一本好书,觉得心里面还是有一种成就感的,毕竟这些东西随着岁月的流逝,肯定会越来越少,比如像以前的雕版印刷线装书,现在很少了。

  【解说】这些年来,通过在街头摆摊卖旧书,张果结识了不少朋友,以各行各业的书友居多。平日里,同大家聊聊书籍,下下围棋,对于这样的生活张果感到很充实。

  【同期】旧书摊 摊主 张果

  平时结交一些朋友,下下棋,其实我对生活在物质方面过得去也就可以了,基本的生活开支、大事小事有一些灵活支配的钱,最主要自己还是要有一些生活目标,我就是一方面把我的这个小书摊搞好,二一个就是把中医(学一学),中医我现在自学了五六年。

  【解说】聊到中医,张果兴趣盎然。他告诉记者,几年前,他的一位老中医挚友过世,临终前将珍藏的中医书籍全部赠予了他,对于友人馈赠的书籍,张果很是珍惜,闲时便拿来阅读,竟不知不觉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几年通过自学,张果掌握了一些中医的理论知识,还因为学中医结交了不少热爱中医的书友。

  【现场声】和书友交流

  (叶天士)温病学的大师,三焦辨证就是他,他厉害,他的卫气营血辨证……

  【同期】旧书摊 摊主 张果

  你要学中医,至少你也要博览群书,至少其他人来我这里买中医类的书,我会给他介绍得很详细,分门别类。比如说他要内科方面的,你要知道内科方面有哪些名著,你就要给他介绍,比如儿科方面的,你要给他介绍,还有杂病类的,你要给他介绍。大方向、小方向,理论的、实践的,你都要给他介绍。

  【解说】虽然受教育程度不高,这些年来与旧书为伴,也让张果在业余摄取了不少书本知识。张果笑言,因为书,他的精神食粮充裕,不缺乏任何营养。

  【同期】旧书摊 摊主 张果

  就像你每天吃饭吃菜一样,各种营养都有,在灵魂上,还是觉得这种精神食粮,觉得还是很充裕、不匮乏。因为像我卖的这些书,几乎涉及所有的人类文化知识,(有)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还有各种边缘学科,结交各种朋友,你喜欢就可以拿出来看看,这可以叫做各种文化在一起,饕餮盛宴。你不缺乏任何营养,你可以随时摄取,你觉得你需要。

  (记者 蒲文思 贵州贵阳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