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31日电(梁道敏) 位于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茶店街道红岩村的贵州辰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辣椒“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辣椒深加工企业。2020年,该公司看中了万山区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落户红岩村发展辣椒种植。今年,该公司立足当地实际,引进了辣椒育苗机械设备,大大提高了育苗效率,有效推动了产业发展。

  走进贵州辰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辣椒育苗大棚,两台新型育苗机映入眼帘,数十名工人各司其职,人工和机器相互配合,有条不紊地开展着辣椒育苗、加湿、装盘、运输等工作。

  工人在装盘。

  贵州辰辣农业发展责任有限公司万山片区负责人罗茂伙介绍道:“目前育了94个大棚,还剩两个大棚,都是当地村民在这里务工。”

  王芸香是茶店街道红岩村村民,在辣椒基地建成以前,她和村里面大部分的村民一样,只能靠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讨生活,春耕秋收、看天吃饭。去年,辣椒育苗基地建成,让她收获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在这里工作离家里很近,一天还有150元的收入。”辣椒育苗基地务工人员王芸香高兴地说。

  据了解,贵州辰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之前主要在黔西南、黔南等地发展小米辣种植,考虑到万山平均海拔较低,辣椒上市时间会提前一个月左右。因此,该公司今年在万山发展了一万亩的小米辣种植基地,目前正在育苗阶段,待出苗后销售到各个乡镇给老百姓种植,公司则负责提供技术指导以及后续的收购保障。

  红岩村辣椒育苗基地。

  罗茂伙告诉记者:“我们把苗给大家,指导大家施肥、打农药。还专门为他们设了收购保底价,让大家有保障。”

  龙头企业的入驻,不仅为辣椒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和销售渠道,也激发了当地群众的种植热情。

  “我家里也有地,种出来以后,销路不愁。”王芸香笑着说。

  企业发展有前景,村民增收有奔头。贵州辰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不仅有效地推动了辣椒产业的发展壮大,也带动了当地的村民增收致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