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31日电(张朝虎)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仁和乡紧紧围绕百里杜鹃管理区党工委“一领三新、一聚三转、一带三化”总体思路和“二二四三三”旅游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盘活“三资”、发动群众、奋发有为,推动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工作高质量发展。

  合作社修建的木栈道。张朝虎 摄

  仁和乡组织委员杜宇介绍,为推动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工作落实,桃园社区充分整合村集体资金10.36万元,护栏、栈道、木屋等集体资产折资17.39万元,社区“两委”干部、农民党员、退伍军人等群体入股资金4.528万元,农户以土地入股20年折资34.8万元,为合作社发展“花锦桃园”示范点项目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仁和乡桃园社区以土地确权、国储林等项目实施为契机,全面理清7637亩集体林地归属权,摸清资产,全面服务项目实施。合作社依托“花间阡陌,山水归程”品牌,采取“先留住水、再吸引人”的发展思路,将荒废多年的土地变成可观光体验“小荷塘”,形成集生态观光、旅游休闲、品尝美食的小景点。

  合作社养殖的跑地鸡。张朝虎 摄

  “桃园社区充分发动周边47户群众将87亩土地入股合作社,规避村级全流转的大包大揽方式,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提升项目发展的可持续性。”支部书记代忠平说。

  社区党支部充分结合本地种植辣椒、蔬菜,养殖跑地鸡、生态鱼的产业优势,将主营项目规划为柴火鸡、酸汤鱼,拉动本村以及周边的农产品销售,以“吃跑地鸡、尝生态鱼”为特色餐饮,进一步丰富合作社产业发展业态。据悉,自营业以来,“花锦桃园”合作社共盈利1.2万余元,群众分红9800余元,增加村集体经济积累2400余元。

  百里杜鹃管理区仁和乡以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工作为抓手,探索实施“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积极性,有效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实现了村集体与农民群众抱团发展,走出一条“支部增活力、集体增实力、农民增动力”的产业发展之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