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消防员进行徒步现场。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图为消防员进行徒步现场。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中新网贵州毕节3月29日电 (记者 袁超)“贵州威宁某地发生里氏7级地震,震中建筑物倒塌损毁严重,大量人员被埋压。”接到任务的贵州消防立即调集2支重型救援队、7支轻型救援队、1支机动救援队,共179辆消防车、1架飞机,2架直升机,782名消防指战员、20头搜救犬,31903件(套)装备立即投入救援中。这一幕是贵州消防模拟进行的演练。

图为消防员在徒步行进中互相帮助。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图为消防员在徒步行进中互相帮助。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为提高贵州省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检验地震灾害救援专业队跨区域救援综合作战能力,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29日举行“使命召唤·会战乌蒙”2021年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图为演练现场。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图为演练现场。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深处内陆的贵州人,对于地震的印象并不深刻,但地震离我们并不遥远。”贵州省地震局相关专家认为,此次演练很有必要。据介绍,从2008年1月1日至2017年1月1日,贵州省境内共记录发生地震5605次,相当于每天发生1.7次地震,平均每14个小时左右贵州某地就会发生一次地震。贵州每年发生3次至4次3级以上的地震,小于3级以下的地震,人一般感觉不到,而3级到4.5级的地震人虽然感觉得到,但很少造成破坏。

图为演练现场,救援人员乘直升机开展救援。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图为演练现场,救援人员乘直升机开展救援。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接到突发命令后,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调集贵州各地消防力量携各类消防救援利器赶赴现场集结。凌晨6时30分许,一声令下,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重型地震救援队开始整装集结。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重型地震救援队个人救援素质过硬,救援装备齐全,曾多次参与各类突发事件处置。

图为消防员在徒步行进过程中磨破了脚皮。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图为消防员在徒步行进过程中磨破了脚皮。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练中每一个环节都是模拟真正地震发生时、发生后的救援需要,各消防救援支队发挥其专业救援的“看家本领”,投入到实战中去检验成果。此次演练是贵州消防调集力量最多、演练时间跨度最长、力量投送方式最全、队伍机动距离最远、演练场景最贴近实战、演练科目最齐、战勤保障最全面的一次。

  演练将持续至3月31日。除常规地震救援演练科目外,演练还设置了夜间大面积搜索、黑暗环境向下横向救援、车辆事故救援以及山岳救援等。参演的消防救援队伍将立足“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定位,全力做好抗大震、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