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31日电(闫晨)为推动贵州花灯戏理论研究,促进花灯戏传承发展,贵州花灯戏旦角表演艺术流派30日对外宣告正式创立,同时确立了罗(江禹)派、邵(志庆)派旦角艺术。

  记者30日从贵州花灯戏旦角表演艺术流派创立仪式上获悉上述消息。

  活动现场

  贵州花灯戏历史源远流长,流布区域广泛,具有深厚的民众基础。贵州省花灯剧院作为贵州省内唯一花灯戏专业文艺院团,自1956年成立起来,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花灯戏作品,涌现了众多享誉贵州省内外的戏曲名家,罗江禹、邵志庆就是贵州花灯戏不同时期旦角艺术的代表性人物。

  罗江禹(中)和徒弟

  邵志庆(中)和徒弟

  罗江禹表示,立派最主要的是对剧种源头的认识、研究和把握。在立派后会在花灯戏上严格要求弟子,更要让他们认识当前自己要做的事。

  “接下来会继续学习,不断完善和规范花灯戏剧种,向好的剧种借鉴,将花灯戏扎实化、规范化、系统化、理论化。”邵志庆告诉记者。

  下一步,贵州省花灯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梳理、整理、研究罗派和邵派的声腔、表演艺术风格和艺术成就,为贵州花灯戏的传承保护、精典剧目保留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为弘扬、振兴贵州花灯戏作出积极的努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