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31日电(税会静 任思宇)清明将至,3月30日,由习水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承办,“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习水希望城时代广场举行。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清明·创建文明习水”为主题,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

  情景表演《永远的女红军》。

  活动现场,情景表演《永远的女红军》礼赞了女红军战士的顽强英勇、巾帼风姿,向女红军战士致敬;童声合唱《闪闪的红星》让我们看到爱党爱国的种子正在萌芽、茁壮成长;红歌《我和我的祖国》更是引起现场百人大合唱,心潮澎湃。

  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随着当下生活节奏与方式的变化,如何坚定不移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倡导文明祭扫、推动移风易俗,习水县在行动。

  习水县在希望城时代广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清明寄托哀思,是个人情感所盼。习水县向全县民众发出倡议,通过鲜花祭祀、网络祭祀、植树等新方式,代替传统的烟花爆竹,争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

  “送一束鲜花,植一株绿树,把对故人的思念永远留在青山绿水间,通过文明祭祀,缅怀英烈,弘扬传统文化,过一个绿色、文明、低碳的清明节。”参与活动的民众纷纷感叹,这个节日有意义,更有内涵。

  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我们对亲人的怀念和追悼。清明缅怀先烈,更涵养传统文化。春日渐暖,杨柳泛青,而四季常青的则是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信念不畏牺牲、坚韧拼搏的精神。习水县始终坚持践行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自身发展厚植于红色文化土壤之中,推动建设“文明习水”。

  “通过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文明祭祀中来,自觉做绿色清明的践行者。”习水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广泛动员和吸纳干部群众参与,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文明祭扫,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移风易俗,努力营造绿色、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据悉,“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自3月30号启动后,将会持续一个月时间,后续将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祭奠、“中华经典·清明诵读”、以及“传播红色基因·喜迎建党百年”——习水青年干部演讲比赛等多项活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