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1日电(李启兵 李和江)近年来,兴仁市采取系列有效做法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大改善、见实效,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取得了新提升。采取了系列方案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和饮用水源保护,农村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近日从兴仁市乡村振兴局获悉以上信息,此外兴仁市建立了健全村(社区)保洁员配备机制和村庄保洁制度。全市30户以上自然村寨实现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正常运行率长期稳定在95%以上,得到治理的行政村占比已达100%。

  “准备搬到新房子去住,把老房子收拾好要开一家农家乐。”兴仁市城北街道海河村在红色旅游的带动下游客越来越多,正在收拾房屋的该村民李满琼正在收拾房屋准备开农家乐。李满琼介绍,现在乡村环境变好了,游客也非常喜欢体验这样的原生态的环境,对开农家乐有信心,要抓紧收拾出来。

  据了解,海河村正以建设“红色美丽村庄”为目标,采取多种工作法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探索乡村善治新路径。确定了人居环境整治与红色资源挖掘共促共融整治“蓝图”,保留海河战斗历史文脉,绘就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新画卷。随着游客的增加,在海河村还修建了民族团结食堂,提供了充分的接待服务准备。

图为海河村生活废水处理系统。李和江 摄

  图为海河村生活废水处理系统。李和江 摄

  海河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包括宜居环境改造和庭院环境打造、村庄生活污水处理、村庄公共环境提升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据城北街道办负责人介绍,为充分提升人居环境,该街道将借鉴广东博罗县“三清三拆三整治”乡村振兴经验,结合海河村的红色文化、产业布局、人文特色等,围绕“拆一改二清三建四创五美”发展思路,在建设中留住传统文脉、乡土味道、淳朴民风。努力将海河村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正在投入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共同推进兴仁市城北街道海河村乡村振兴建设行动项目,建设乡村美、百姓富、适宜居的美丽乡村。”城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建成后,将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城乡服务业大发展,带动农户增加收入。

  据了解,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兴仁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班长,市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了“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观摩、一季一考评”工作机制。

  此外,建立了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村庄人居环境常态长效管护机制,以点位建设、整脏治乱为工作重点,通过实地督查+视频巡察方式,全覆盖进行督促检查。

  “目前全市上下工作氛围浓厚,党员干部带头引导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激发了群众积极性,民众参与度高。”兴仁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余邦贵介绍到,形成了环境卫生“户户有人抓、家家有人管、上下齐动员、人人齐参战”的格局。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示范先行,逐步全覆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部分村(社区)逐步探索建立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常态管理措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