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1日电 (记者 张伟)“大断面、大坡度、小转弯、可回退”矿用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长江号”10日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高源煤矿始发掘进。

  中国国南方最大的产煤省区的贵州素有“江南煤海”之称,煤炭储量、产量均位列中国全国第五位。但贵州煤炭赋存条件特殊,煤矿瓦斯含量高,岩巷工程量普遍较大。矿用TBM作为近年新出现的矿山岩巷掘进利器,兼具安全、高效、智能、环保等诸多优势,能适应贵州复杂的瓦斯地质。

  本次启用的“长江号”TBM,整机长度约80m,总重约500吨、装机总功率2153kW,以智能化、无人值守、网络信息处理为主要特色,实现深度岩-机互馈感知、智慧决策、自动执行功能。

  “长江号”TBM具有多项技术上的创新,能适应小转弯半径、大坡度,最小转弯半径为75m,最大爬坡能力为±16°,以适应特殊工况条件。采用刀盘开门、整机后退及远程操控技术,将解决TBM揭煤难题。

  针对井下粉尘大的问题,“长江号”TBM引入泡沫除尘技术,利用泡沫充填刀盘前方相对封闭空间,能从根本上阻止粉尘向外扩散,由被动降尘变为主动抑尘,配合除尘风机提高综合防尘效果,营造更为健康的作业环境。

  “长江号”TBM还采用波法、电法超前物探和钻探验证技术,掌握掘进前方地质、水文、瓦斯情况,将为掘进提供地质保障。

  “长江号”TBM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实现TBM 揭煤、过异常区等特殊环节井下“无人化”操作,大幅度提高煤矿安全保障与生产功效。(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