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现场。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5日电 (记者 石小杰)2023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15日在贵州省兴义市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山地旅游资源化创新与目的地构建”展开深入讨论,探索山地旅游资源的创新开发和业态融合潜力。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致辞。瞿宏伦摄

  “2023年是全球旅游业的重塑之年,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客源市场显现出加快恢复态势。”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致辞中指出,山地旅游约占到全球旅游总量的百分之二十,是世界旅游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以市场为导向推进山地旅游资源化创新发展,才能打造出面向未来的具有感召力的旅游目的地。

  亚太旅游协会执行理事会秘书长苏曼·潘迪表示,预计2031年,全球将迎来20亿游客,山地旅游的需求也同步增长,制定山地资源保护及相关生态友好准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苏曼·潘迪呼吁,作为为山地旅游业服务的一份子,应做好规划,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从而更好地应对山地旅游日益增长的需求。

  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温吞·考潘表示,旅游业的全面复苏需要密切合作、创新的理念、以市场为导向的商业模式、产品和服务,“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促进山地经济,造福山地人民”将成为老挝振兴旅游业、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准则。

  《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报告(2023版)》发布。瞿宏伦摄

  活动现场为2024“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举办地授牌,还发布《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报告(2023版)》,对全球山地旅游的现状和未来趋势作了深入研究和最新预测。

  该报告指出,全球山地旅游正加速普及和迭代更新,小众秘境和专项体验正日益成为游客“新宠”,2023年全球山地旅游呈现强劲复苏态势,游客人次将可能达到甚至超过2019年的水平。

  “当前,贵州旅游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村超’‘村BA’火爆出圈。”贵州省副省长蔡朝林表示,近年来,贵州依托全域山地资源优势,不断丰富山地旅游产品供给、提升山地旅游的内涵品质,通过强化多业态创新融合,文旅、体旅、康旅、酒旅、桥旅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推动山地旅游实现了由“看山看水”向“游山玩水”转变。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何超琼致辞。瞿宏伦摄

  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何超琼表示,山地旅游应该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不断创新提供多样化的旅游产品,担起世界旅游业发展蓝图的重塑责任。(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