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日电(李和江)1日从兴义海关获悉,据贵阳海关统计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2023年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额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2.3%,进出口总额增速位列全省第一。其中,出口3.1亿元,同比增长176.5%。

  今年以来,兴义海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黔西南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体现在进出口产品种类增多、进出口企业数量增长、进出口通关时间压缩、企业资质备案流程优化、进出口业务类别增加等方面。

  实施“一企一策”,制定专项帮扶方案,兴义海关为企业提供了及时的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帮助企业了解市场需求和政策变化,助力黔西南州涌现更多外贸增长点。实现了贵州浓硝酸零出口、黔西南州桐籽等产品首次出口的突破,以及服务养殖鲟鱼首次出口至老挝。

  同时加强外贸主体培育,充分发挥“关企座谈会”作用,兴义海关及时收集、办理、反馈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针对性开展政策宣传培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上半年,黔西南州外贸主体活力增强,新增进出口企业备案54家,同比增加86.2%。

  此外,兴义海关采取7×24小时预约通关模式帮助企业扩大出口,顺利上线了海关属地查检系统暨“云签发”模式,保障货物快速通关;并优化了出口果园注册登记流程,在辖区内开展企业筛选、培育,帮扶7家果园开展注册申请,果园申请面积近万亩;实施的“关长送政策上门”“问题清零”等机制,为企业开展加工贸易业务提供了全流程辅导。

  兴义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兴义海关将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为黔西南州外贸增速创造更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