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日电(解娇颖 王瑞刚)   “盘州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工作对提升办案质量水平、确保公平正义的重要意义,切实从监督模式、范围、方法、效果等多方发力,‘四轮驱动’不断深入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工作质效……”近日,谈起贵州六盘水盘州市人民检察院近年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工作情况,该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近年来,盘州市人民检察院积极践行司法能动理念,高度重视强化内外监督、确保公平正义对提升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深入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切实从内外监督着手助推各项检察工作上新台阶,有效推进司法民主、规范司法行为及助推矛盾纠纷化解、提升检察公信力等工作。

  从静态监督向动态参与迈进

  “盘州市人民检察机关对我们人民监督员工作非常重视,而且不断加以创新,在积极邀请我们参与多种多样的检察办案活动的同时,我们也经常就自己对检察工作的一些想法及时的反馈给他们,以实现共治共建良好氛围的营造……”辖区的人民监督员在谈起盘州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工作时赞不绝口。

  确实,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人民中心”工作原则,始终把握好人民监督员制度的“人民性”,切实改变人民监督员被动受邀参与临时检察听证等事后监督工作模式,积极加强与人民监督员的沟通联系,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将“人民性”“亲历性”贯穿人民监督员工作始终,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各项、各环节检察工作。

  2022年以来,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各类检察业务工作280余人次,既让人民监督员在办案实践工作中发表公开听证、案件审查、检务公开等方面的个人意见,也保障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适时监督,切实践行“双赢多赢共赢”工作理念。

  从单一监督向全面监督拓展

  “盘州市人民检察机关让我们从之前更多体现为受邀参加公开听证等少数检察工作情况,转变为现在积极邀请我们参与案件审查、出庭公诉、文书送达、案件质量评查、司法规范化建设、以及参与法治宣传等多种活动方式,让我们开展监督工作有了更广泛的渠道和空间,也让我们觉得此项工作更有意义……”在说起参与办理一起针对隧道照明问题导致交通事故公益诉讼案件情况时,人民监督员不禁感慨。

  在该案办理过程中,盘州市人民检察院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调查、协调沟通、案件听证及检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回访调查等,有效促进该隧道灯光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取得了良好效果。

  盘州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拓展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工作范围,一改以往仅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听证、业务座谈等个别单一监督模式,充分把握人民监督员工作发展规律和总体趋势,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深入贯彻上级院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工作“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和“十种监督方式”全面统筹推进,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追求质量效果,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社会各界代表的特殊性,有效助推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我们在开展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工作中,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教育系统、学校、妇联等部门的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等主题检察开放日工作,积极让人民监督员参与普法宣讲,有效促进检校共建的效果。”该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从单纯监督向外部氛围营造转变

  盘州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人民监督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将人民监督员工作与检察主责主业深度融合,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人民监督会员的整体效能,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现身说法,并以第三方的人民代表身份参与社会矛盾化解;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就相关工作适时开展座谈,支持和鼓励人民监督员向身边群众宣传介绍检察工作,适时向检察机关反映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及期盼要求,既当好“监督员”,又做好“义务宣传员”和“问题沟通员”,有效助推检察工作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另外,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依托门户网站、微信、检察要况等方式,加强人民监督会员参与检察工作情况宣传报道20余次,全方位、多角度讲述人民监督员工作新方式、新案例和新声音,体现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的决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参与感与检察公信力,切实做到公开透明,让人民监督员工作不流于形式,让人民监督员工作见到效果。2022年以来,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向人民监督员发送各类检察工作情况通报100余份,推送各类检察工作信息180余次,取得良好反响。

  “我们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不能仅满足于一时一案的监督,更应该追求一种良好综合治理氛围营造的效果,只有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才能体现更多更好人民监督员工作成效。”盘州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在谈话中对人民监督员工作信心满满。

  从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

  针对重点案件、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以及不捕不诉案件、公益诉讼案件、非诉执行监督案件等特殊案件,盘州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征询人民监督员意见,就相关重点案件进行座谈交流,听取群众声音。

  2022年以来,盘州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对重点案件举行检察听证5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特殊身份作用参与释法说理和矛盾纠纷化解,得到了案件当事人的普遍赞同。期间,针对多起涉及农民工与企业之间民事纠纷的检察监督案件的过程中,盘州市人民检察院结合案件特殊情形,全面客观审查案件情况,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审查及公开听证,将问题摆上桌面,通过充分释法说理,消除意见分歧,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寻找最佳契合的处理办法,切实解决当事人矛盾纠纷,化解信访风险,让双方当事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盘州市人民检察机关切实让我们作为检察办案‘当事人’而非‘旁观者’参与司法办案全过程,主动听取我们的建议意见,并及时沟通反馈案件进展、效果等信息,让我们非常高兴,我们也更愿意参与到更多的检察活动之中……”盘州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表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