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5日电(李和江 常勇)25日,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联合兴义市白碗窑商会举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两长座谈会,向商会企业解读了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专项工作内容,听取了“检企共建”工作情况报告。

  “截止目前兴义市白碗窑商会调委会调解案件540余宗,调解金额3500万余元,司法确认500余件,其中大型债权债务纠纷化解两宗。”兴义市白碗窑商会代表谢莉报告相关工作时说到,商会和州检察院于2020年6月检企共建以来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取得成效,有力推动了商会人民调委会工作。2022年商会成功申报创建省级“四好”商会,并在2023年积极申报全国第一批“商会调解之星”。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推动和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为“四区一高地”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陈松林在解读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专项工作时提到,在开展专项工作中将以护航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等专项为具体抓手,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座谈会上,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与兴义市白碗窑商会会签了沟通联系机制,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联席会议,常态化开展挂点联系、法治宣传和专项调研等活动,及时听取诉求和加强改进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结合办案推动突出问题溯源治理。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常勇向参会的企业代表通报了检察机关近年办理的典型案例。与会企业家纷纷发言,就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司法诉求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健康持续发展,有利于稳定就业、保障税收、改善民生。”与企业座谈交流中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国祥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主动加强与商会的沟通联系,帮助商会企业分析发展、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和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建议,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法治服务。

  “我们商会企业,要积极向检察机关建言献策,反映问题诉求。”兴义市白碗窑商会会长钟玉云鼓励商会企业要充分用好沟通联系机制和专项工作政策,加强与检察机关的联系和沟通,同时要主动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切实防患于未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