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山水之灵气,孕泥土之芬芳。”是对“水城春”茶叶的一种诗意诠释。

  具体工作中,水城区抢抓全省做大做强早春茶的政策机遇,在战略上把茶叶当成百姓富、生态美的好产业来培育,在战术上,该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依托山地资源、谋求以茶富民、注重统分结合,把产业发展的效益更多留给茶农。

  据悉,贵州是中国种茶、制茶、饮茶最早的地区之一。而位于贵州西部乌蒙山区的六盘水市水城区一直是西南的重要产茶区。雍正元年,水城的木茶已成为贡茶。

  水城区是低纬度高海拔地区,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热量丰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给茶树提供了有利的生产环境。水城多为山地,高山多雾,丰富的漫射光促进了氨基酸、咖啡碱等有效成份的积累,使茶叶别具香气和滋味。

  同时,水城区空气湿度大,使茶树光合作用中,糖类转化为纤维素缓慢,有效提升了茶叶的嫩度和色泽。该区利用绿水青山、良好生态、独特地形、适宜气候的先天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打造了“水城春”等一批知名品牌,且成为“中国凉都·康养水城”的亮丽名片。

  一直以来,水城区就有种植茶叶的传统,但之前多是“小打小闹”:种植分散、加工能力不强,品牌“各自为政”。为将茶产业做大做强。近年来,水城区靠山吃山,念好“山”字经,深挖“水城春”的疗养功能,把茶产业发展同康养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释放康养价值;加快充实茶叶种质资源库,在现有乌牛早等品种的基础上,不断培育本地品种、引进其他适生品种,从源头壮大春茶“家族”。

  2019年,“水城春”茶叶获得“特优”级气候品质证书,成为六盘水市第一个、贵州省第二个获得“特优”级气候品质认证的茶叶品牌。“水城春”还在印度斯里兰卡国际茶博会上荣获亚太金奖,勇摘“贵州省古树茶茶王”“古树绿茶金奖”等桂冠,并跻身“贵州十大绿茶”品牌,成为倍受青睐的“凉都”特色农产品之一。

  2020年,“水城春”又一次获得第五届亚太茶茗银奖;获全国农产品包装标识典范收录证书;2021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目前,水城区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0.2万亩,茶叶产业已经覆盖4万多农民。

  据此,茶产业已成为水城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在这里,茶农通过种植茶叶和务工,满了荷包,鼓了腰包。今年水城区预计茶叶产量约200吨,产值约2亿元。

  下一步,水城区将以茶叶“万园田”为抓手,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提质、增产、全利用”为路径,以产量产值双提升为目标,抓实茶叶“万元田”建设,做大茶叶规模,做强“水城春”品牌,将“水城春”茶做成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胡绍山)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