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6日电 (张琪薫 记者 张伟)在持续开展的“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中,贵州省晴隆县公安局光照派出所利用“公安+”多元化调解机制,化解了一起积累13年的土地纠纷。

  “你凭什么往我家房子后面倒泥巴?”“地是我的,我想倒就倒!”光照派出所民警走访至者布村时,看到广某和李某吵得面红耳赤,双方拿起锄头和铲子正要动手。

  民警立即上前劝阻,“都是邻里乡亲,有事慢慢讲,有话好好说,不要冲动!”

  原来,2004年,广某和李某的哥哥李某平为图种地方便,口头协议交换土地经营。2010年,李某平将交换耕种的土地以6000元的价格卖给李某用于建房。广某知道后,和李某兄弟大吵一架,说当初约定交换后只能种地,李某平却违反约定。

  此后,广某不时往李某家空地处倒垃圾、泥土等,三人因此开始无休止的争吵,期间村里多次组织调解无果。

  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光照派出所启动“公安+”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联合镇综治中心、司法所、国土资源所及村两委干部,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矛盾双方情绪激动,各执一词,让调解一度陷入僵局,于是调解人员决定将双方分开开展工作。

  “不要动不动就打架,打输要住院,打赢要坐牢,现在是法治社会,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依法维权就好……”司法所干部耐心地向广某普法,宣讲了《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

  “广某和你们两兄弟争吵十几年,就为当初修建房子没和他商量,所以心里一直有疙瘩,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你,你能接受吗……”民警罗仁会劝解道。

  经过劝导,三人情绪逐渐稳定。

  最后,调解组再把当事人集中在一起进行面对面交流,从讲法律、摆道理、促进邻里和谐等方面进行情感疏导,广某和李某兄弟渐渐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

  经过4小时的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并在现场签订《调解协议书》,一场长达13年的土地纠纷得以化解。(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