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6日电(刘美伶)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州,率先在全国30个自治州中创建成功,为建设“五个新黔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6日,记者从黔南州法治政府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美伶 摄

  “在抓示范创建过程中,黔南州探索形成了‘3454’的经验做法, 即抓住‘三个关键’, 深化‘四个举措’,抓牢‘五个环节’,强化‘四个着力’。”黔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贺承军介绍,抓住“三个关键”,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全面推进法治督察,强化党的领导聚法治之力。深化“四个举措”,即创新推出“十不折腾”举措,加快推进“政策找企”机制,深化简政放权举措,强化市场监管举措,聚焦市场主体行法治之道。抓牢“五个环节”,即健全完善法规规章,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完善体制机制筑法治之基。强化“四个着力”,即着力加强突发事件依法处置,着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着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社会治理谋法治之效。

  通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黔南州实现了“三个明显提升”,干部观念实现大扭转,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升;发展环境实现大改善,市场主体活力明显提升;矛盾纠纷实现大化解,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