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球场上训练学生们 王超 摄

在球场上训练学生们 王超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7日电(王超) 七月,在贵州省兴义中学的操场上,北京市公安局赴贵州省黔西南州支教民警正带着来自普安县及兴仁县的两支小学足球队进行集训,备战即将举办的2022中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这是这只支教团在黔西南州进行足球支教的第二年,2011年,18名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走进大山,开展足球支教活动,以足球为载体探索体育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3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组织18名支教民警来到贵州省黔西南州,1年多来,他们在在兴仁市和普安县的6所支教学校组建18支校园足球队,参加球队的学生达383人。

  参加球队的学生不少都来自于异地扶贫搬迁和精准扶贫户家庭,其中不少留守儿童。足球支教的目的在哪里?这些孩子通过踢球能获得什么?这是当初支教团初来时的反复思考的课题。

  支教团教练、北京市公安局民警张吉楠在支教1年多后给出的答案是:踢球让孩子们更自信。

支教教练指导学生守门技巧 王超 摄

支教教练指导学生守门技巧 王超 摄

  张吉楠告诉记者,在参加足球队的训练后,很多家长向他们反映,孩子在家里的笑容多了,愿意跟家长沟通了,也更愿意结交朋友。同时在球队时这些孩子也开始注重自己的言行对球队带来的影响,有了很深的集体荣誉感。

  据支教团教练介绍,刚到黔西南时,民警们每天要花费很多时间,去学生家家访,做父母工作,帮助解决学生们的家庭困难,让学生踢球这件事能取得家长们的认同。集训期间,他们每天除了足球训练,也会让孩子正常的学习文化课,不耽搁学生学习。

  “白天带孩子训练,晚上照顾他们生活,孩子们有过生日的还会为他们办生日派对,有时候有种提前体验当父母的感觉”张吉楠说。他告诉记者,现在家长都很放心把学生送来训练,作为支教教练,希望孩子来学踢球不仅仅是踢了一场比赛,而是希望他们通过训练、通过外出比赛,能提升价值观,开阔眼界,同时也让足球运动给他们的未来多一种选择。

支教团带领学生参加比赛 王超 摄

支教团带领学生参加比赛 王超 摄

  北京市公安局赴黔西南州支教团队党支部书记张梁表示,支教民警始终把“志智双扶”作为重要目标,在教授足球技艺的同时,给孩子们讲人生、讲理想,用亲身经历为他们打开人生新的篇章,孩子们也从最开始的沉默寡言、低头不语慢慢变成了现在的乐观开朗、积极阳光。

  在支教团的努力下,兴仁市凤凰中学建立了黔西南州第一支高中女子州级代表队,并多次参加省、州各项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在兴仁市、普安县政府的组织下,两市县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校园足球联赛,支教民警所在的6所学校共获得各组别5个冠军、6个亚军,战绩辉煌;在贵州省足协的支持帮助下,支教民警带领的州集训队中有5名队员入围省足协驻训球队U12梯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支教团带领凤凰中学、普安一中参加贵州省2021年足协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和贵州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凤凰中学在两个比赛中均获得女子甲组第八名的优异成绩,先后共有14名队员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