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7日电 (夏颖辉)随着天气升温,夏季森林火险等级不断攀升。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万山区坚持“严”字当头,“细”字为先,多措并举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在高楼乡赶场坝村,护林员吴泽刚每天都会准时到所包片区进行巡逻,清理垃圾,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吴泽刚告诉记者,“我每天都要巡山,发现有火灾的苗头我会及时处理并向村里面和乡里面汇报,还会给群众做一些宣传工作,教他们一些日常的消防知识。”

  护林员是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除了对一些特殊区域进行多次巡护,高楼坪乡还安排了专人对进林路口等重点区域进行定点把守,做到“林区有人巡、路口有人把”,从根源上杜绝火种入山。此外,高楼坪乡在重点林区、路口、林区耕地等防火区域设立了森林防火警示标志,并通过村组广播、在各组交通要道、岔路口张贴宣传标语、进村入户上门宣传等方式,加大力度宣传,提高群众防火意思,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我们乡针对森林防火工作,提前开展部署会议,安排护林员全天巡山,不定期宣传防火知识,各村包村领导深入村组召开森林防火专题院坝会,全力最好森林防火工作。”高楼坪乡林业环保站负责人郭小龙如是说。

  同样,仁山街道的工作人员按照每天巡查不少于3次,对重点林区、重点地段开展隐患排查,做细做实防止烧田埂、防止病虫害、防止乱捕杀野生动物、防止乱砍滥伐等工作,并抓好抓实防火教育宣传,做到防火宣传工作常态化,不断提升群防意识。

  仁山街道林业环保水务中心副主任杨峰表示,“在森林防火高发期,我们采用卡点固定值守的方式来严防火种进入林区,采用高科技手段,例如用无人机进行森林防火巡查,来提高我们的巡查效率,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大于天,森林防火必须严。万山区将继续加大力度做好夏季森林防火工作,把森林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做到零发生、急应对、用得上,为人民群众织就一张严密的保护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