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日电 题:贵州黔西南州:产业兴旺让小康更多彩

  作者 殷选择 赵佳玲

  茶源小镇四周青山叠翠。

  由远及近,只见街道上车水马龙,有些喧嚣。

  6月20日11点钟光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茶源街道沐浴着久违的灿烂阳光。

  街边的制服生产车间里,40岁的车间主任——易地扶贫搬迁到茶源街道定居的新市民罗新,正在手把手教新员工裁剪布料,不时扫一眼140人忙碌着的流水线,脸上自带知足与安闲的幸福感。

  家门口就业,让进城生活更有盼头

  2019年9月,一家从事制服加工的帮扶企业在茶源街道投产,罗新成为来自附近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居住区的第一批工人。近三年来,他熟练掌握了流水线上制衣每一道工序的技术技能。

  “我现在每月工资7500元左右。我老婆也在这里上班,在二楼做车工,每月工资3500元左右。”罗新对新生活的满意度,都流露在朴实的话语间,“这里工作近,收入也还可以,生活条件好,学校环境也好,我们家3个小孩,下班可以陪伴,管管他们的学习。”

  落实民生保障,防止返贫致贫,推进乡村振兴。在公安部定点帮扶的黔西南州,随着帮扶政策、帮扶资金、帮扶项目真正落地见效,群众内生动力持续迸发,也有更多人像罗新一家直接受益。

  “我们的工人全部来自新市民,新员工保底月工资1800元,熟练工保底月工资3000元。”服装厂负责人表示,厂里另设分类奖励500元,每月每人午餐补助100元。“考虑到大多数工人都有老人小孩要照顾,我们中午和下午都准时下班,这让大家安心暖心更用心。”

  这不,车间设备“哒哒哒”响个不停,编号、缝纫、包装……生产线有条不紊地高效运转,一派繁忙景象。28岁的新市民刘园梅正在给服装布料编号并整齐码放,以便运往缝纫车间。

  “我家8口人从地瓜镇的农村搬到这儿来,分到了3套房子,住房不成问题,挣钱是大事。”刘园梅参加了罗新组织的技术培训,现在月工资3000多元。看到企业效益稳,她准备联系远在浙江打工的丈夫回来,跟自己一样在家门口就业。

  发展抓到村,让生态家园更有保障

  “徐书记,这个水沟里的坎子要给它撬掉,不撬的话,山洪下来就要冲到茶园里!”

  “好的好的,我们马上安排处理!”

  6月20日,公安部派驻普安县盘水街道白石村第一书记的民警徐龙,在“万亩茶园”示范点遇到了80岁高龄的茶农黄福益。

  “公安部援建的‘万亩茶园’示范点就在我们村,3100亩茶园里主要有乌牛早、龙井43、四球茶三个品种。其中乌牛早三年初产、五年盛产;四球茶七年初产、十至十二年盛产……”

  徐龙驻村,底数清,情况明。他与当地干部、茶农一起精细化管理茶园,建立“茶树监管员、市场调研员、技术指导员、产业宣传员、病态防治员、苗树培育员、营销管理员”七大员制度,环环相扣。

  就这样,分布在普安县11个乡镇和街道、覆盖到35个村的10478亩茶园项目管护工作,在白石村做得最是井井有条。今年1月至今,该村还组织了5次茶叶种植能人培训、3次致富带头人培训、1次农产品销售培训,1次网络数字营销培训,参训人员566人次。

  培训开路,项目跟进。白石村建成投产2个深山矿泉水厂,3个茶叶加工厂,1个林下种植菌类加工厂,2个木材加工厂,经营状况良好。村集体合作社又推出了“叮咚泉”矿泉水品牌,带动500余人就业。还在公安部投入500万元帮扶下打造第二个州级乡村振兴示范点。

  “关键还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坚实迈进。”徐龙说,现在白石村建档立卡户116户501人,均已落实结对帮扶和双包保制度,返贫底线全面筑牢。

  延长产业链,让乡村振兴更有活力

  白石村还借助重点帮扶茶企普夷堂的先进理念,通过网络云平台打造5G碳汇茶园,保证茶园建设良性循环。通过“采工+茶青质检”模式,打造茶农职业化……

  6月8日,一场帮扶普安县茶产业发展的推进会召开,普夷堂决定组建专家团队入驻该县投资兴业,与当地共同探索建立了“4351”茶产业发展模式,共同扩大公安部援建的“万亩茶园”、茶叶加工厂的帮扶带动作用,升级打造“普安红·普夷堂”系列茶产品,延长普安县茶叶产业发展链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4351”形成以公安部定点帮扶、地方党委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带动、全体茶农参的“四方合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三个核心理念,通过全员培训、全价利用、全质管控、全链发展、全民参与“五全要素”落地,实现人均一亩茶、一叶带百业。

  据了解,普夷堂产业帮扶依托“白叶一号”基地、“万亩茶园”和普安县“贵州绿茶第一采”永久首采地优势,在茶源街道投资2.6亿元兴建普夷堂四球古茶科技产业园。

  产业园组建5G物联云工厂,构建“云上普安红——普安茶产业大数据平台”,升级打造茶工业、茶工艺、茶文旅、茶康养,为18.3万亩茶山、204个制茶工厂、10万茶农、遍布全国上千个普安红门店创品牌、提工艺、扩销售全面赋能。建成普安红茶产业“生态集群”。

  “为巩固定点帮扶成果,我们还保底收购‘万亩茶园’茶青,全面托管公安部援建茶叶加工厂,建立了种植、管护、采摘、加工、储存、包装、销售全产业链条发展体系。”普夷堂产业负责人于明来说,四球古茶科技产业园主体工程已完成。

  除了普夷堂的产业帮扶,今年,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也组织企业代表团助力普安县、兴仁市开展就业帮扶,与两地签订了农特产品购销等一揽子对口帮扶框架协议。

  “非常感谢公安部对普安县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与关爱,普安县将全力配合落实签订的协议事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普安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其兴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