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日电(杨利辖)30日,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新民镇朝阳村一女子不慎跌落30米深洞穴。播州区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1辆抢险救援消防车和7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经过勘察发现,洞口直径约为10米,洞口周围荆棘密布、杂木丛生,旁边有一个人为开辟的直径1米左右的小洞,洞内四周为石头岩壁,岩壁上布满青苔、杂草,整个洞穴成扁型漏斗状,洞路弯曲复杂。洞底有1名女子卷缩着,身体还在不停打颤,旁边有1男子在安慰女子。通过喊话得知,女子手部和颈部有不同程度的皮外伤,但身体不能动弹,旁边男子身体未受伤,但因长时间身处洞穴底部未及时补充能量,且洞穴底部阴暗潮湿,温度较低导致男子体力透支和四肢僵硬。

  在下方情况基本明了后,现场指挥员立即下达救援命令:一组由2名绳索专业队员作为系统操作员负责利用绳索搭建并操作三倍力救援系统;二组由指挥员带领1名取得洞穴救援资质和拥有丰富洞穴救援经验的骨干队员作为先锋,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携带救援装备器材下至洞内开展救援;驾驶员和安全员,负责现场安全管控。命令下达后,各号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迅速佩戴装备、搭建系统做好救援准备。

  一切准备就绪后,指挥员率先探步下降至洞穴底部安抚被困人员情绪并检查伤势情况,二号员紧随其后,携带多功能担架缓慢下降至洞穴底部,消防救援人员利用颈托和夹板对受伤女子颈部和手臂进行固定,随后,2名救援人员将受伤女子抬进多功能担架并做连接固定。在确认所有的连接点安全稳固后,上方救援平台4名消防救援人员交替作业,“一二拉”“慢点慢点”“拉动了”“一二三”,绳索一点点回收,被困女子也就被一点点拉起上升,指挥员伴随担架上升,随时调整救援绳索拉升方向和力度,避开洞壁障碍物。

  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急救助,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女子救出洞穴,热心男子也被成功救了上来。目前,被困女子已经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已无生命危险。

  据悉,6月30日上午7时许,播州区新民镇朝阳村木江山组村民张某(被困女子)在朝阳村木江山组小地名后寨割草时不慎跌入洞穴。张某家人于上午8时许才发现,发现后张某家人自行开展了施救,尝试施救无果后,一热心男子下到洞穴底部安慰和照顾被困女子,张某家人于上午11时许才向朝阳村委求助,朝阳村委接电话求助后电话联系新民派出所,新民派出所问明情况后于11时38分拨打 119 向消防救援求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