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日电 6月30日,贵阳贵安5G+工业互联网专场5G 场景应用供需对接会成功举办。

  本次供需对接会由贵阳市大数据局与贵州联通主办,旨在全面推动5G场景在相关行业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推进贵州的5G建设和发展,推动5G全面赋能贵阳贵安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邀请贵州省大数据局、省通信管理局和贵阳市、贵安新区大数据局、工信局相关领导,贵州联通、贵阳联通相关负责人以及22家工业互联网行业相关企业代表参加,通过参观贵州联通创新应用展示中心,聆听专家演讲,供需互动交流等环节,充分发挥政府桥梁作用,搭建企业间5G应用场景供需平台,促进企业间对接联系。

  在贵州联通创新应用展示中心,贵州联通以5G+工业互联网为支撑,通过对省内外21个工业领域的应用及案例讲解,详细阐述了中国联通为工业赋能,推动装备行业从“制造”到“智造”升级的强大实力。其中,贵州轮胎5G全连接工厂、凯星液力建设5G+MA变速器柔性产线、习酒5G智慧仓储项目、习酒AI项目、贵州山王果项目等获得了广泛关注。参观客户纷纷表示,发生在身边的项目案例让我们对“智造”升级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5G和工业领域的深度融合,正加速贵州省新型工业化进程和数字贵州建设步伐,为推动贵州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分享和探讨贵阳市5G产业应用推进,特别是工业方向的相关内容,推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供需对接。大家要抢抓“十四五”5G网络规模化部署的关键机遇,积极推动5G工业应用场景的建设,搭建好5G+工业行业基础平台和应用生态,助力贵阳贵安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全省行业不断向前,完成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梁贻坪在致辞中说。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陈文广从“加强覆盖、基础打牢”“建立机制、政策保障”“场景创新、技术协同”三个方面肯定了贵州省5G建设发展的成绩,并对未来工业发展与5G建设有机融合方面的各项创新举措表示期许。

  贵州联通副总经理俞军方介绍,“十四五”时期是我国5G+工业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深化融合应用的关键期。目前,我国仍有大量传统产业企业处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阶段,而工业互联网为5G应用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目前贵州联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已形成9项专利,落地12个5G+工业项目。其中:习酒5G智慧仓储成为全国第一个白酒行业5G专网应用,获工信部5G绽放杯优秀奖;与贵州轮胎厂合作打造的全省首个5G全连接工厂,入选GMSA优秀案例、省工信厅优秀案例。俞军方呼吁企业要敢于尝试,大胆引入5G能力,助力企业提质增效,铺设更好、更远的发展之路。同时,希望政府能够加大扶持力度,给企业提供更大的帮助与支持。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通过此次会议,向与会企业解读了贵州省5G支持政策。通过政策解读,彰显了贵州省加快5G建设和发展的决心,也给贵州省工业领域的头部企业注入新活力。

  贵州省核心专家、贵州大学党委委员、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二级教授李少波围绕大数据助推5G场景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通过对大数据+5G技术典型应用场景、推进模式与策略等方面的详细阐述,从大数据服务高质量发展,认识5G和发展技术方面,引出大数据和5G技术将驱动行业数字化,催生更多行业应用。

  贵州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科院西部青年学者、工业信息及安全专家、大数据正高级工程师周黎辉发表了题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融合应用研究》的精彩演讲。通过“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由来?”“为什么要发展工业互联网?”三个问题引入,带领与会嘉宾认识解读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架构和核心价值,了解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融合应用场景。最后,他通过5G+智慧仓储落地案例,深入浅出地让与会嘉宾对5G+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有了新的认识。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会上,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省分公司与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