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日电 (记者 张伟)通过农民全程参与“强主体”,分类建管“建机制”,立足乡土“提功能”等路径,贵阳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以“五治”小切口,助力乡村振兴大战略。经努力,截至6月29日,贵阳农村“五治”工作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记者30日从贵阳贵安农村“五治”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生态移民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骁会上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事关美丽中国建设。2021年11月2日,贵阳提出了深入开展以农村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工作为主抓手助推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

  坚持清建管用,贵阳农村“治房”有新面貌。贵阳紧盯存量房、新建房、闲置房、危房“四类”房,做好“清、建、管、用”四篇文章,打造风貌协调、环境舒适、现代宜居的农村住房。

  坚持安全达标,贵阳农村“治水”有新变化。贵阳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目标,坚持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

  坚持分类减量,贵阳农村“治垃圾”有新进展。贵阳紧紧围绕“农村外运减量至50%”工作目标,以“干湿分类”为重点,紧盯“四个环节”(第一次分类、第二次分类和收运、第三次分类和初次处理、终端处理),采取“五点减量法”(可腐垃圾“沤”一点、煤渣灰土“埋”一点、可回收物“卖”一点、有害垃圾“收”一点、其他垃圾“运”一点)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

  坚持系统治理,贵阳农村“治厕”有新突破。贵阳牢固树立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治厕治水同治、室内室外厕所同治、公厕私厕同治,形成农村厕所革命强大合力,有效解决好“小厕所、大民生”的问题。

  坚持移风易俗,贵阳农村“治风”有新气象。贵阳紧盯婚事、丧事、其他“三类”移风易俗事宜,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三个重点”,促进社风民风持续改善。

  马骁表示,农村“五治 ”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十分艰巨。贵阳将进一步提高“五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弱项,真正把农村“五治”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奋力交出新时代“强省会”优异答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