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熟透皮金黄,品尝一口满嘴香。”

  眼下,正值李子成熟上市时节,罗甸县2.3万亩蜂糖李陆续采收上市,果大、味甜、圆润饱满的蜂糖李引来各地收购商“抢购”,基本实现了“包园收购”,供不应求。

  6月13日,走进罗甸县木引镇水井村蜂糖李基地,一颗颗硕大、饱满、金黄的蜂糖李压弯了枝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品尝,收购商也如期而至按照订单收购果子。种植户尤英峰一边忙着指导村民们采收蜂糖李,一边和收购商对订单测量糖分,实现产销两旺的他乐开了怀。

蜂糖李

  “今年蜂糖李果子个头大,产量高,而且价格好,果子还没上市之前,老板都全部预订了,这几天我们都在陆续给老板摘果,销路不愁,今年又是个丰收年。”2018年,尤英峰在水井村流转了200多亩荒山开始种植蜂糖李,每年带动当地村民季节性务工10多人,务工支出近8万元。目前蜂糖李挂果面积120多亩,今年预计产量3万多斤,产值60多万元。

  “我们在基地这里做活路,主要是做施肥、修枝、剪枝、除草、摘果,一年可以做三四个月的活,有一万多元的收入。”果园务工让水井村村民梁开菊增加了不少收入。

  “木引蜂糖李品质很好,果子直径基本达到40毫米以上,我常年做水果生意,在木引收购蜂糖李也有几年了,今年包得几个果园,主要销往贵阳方向,基本上都是供不应求,货都没拉到单都提前下了。”罗甸蜂糖李一经上市,提前预订的收购商们也纷至沓来,怕被别人抢了先机,收购商方胜峰便是其中之一。

  为更好保障蜂糖李品质,每年到果树管护和采收时节,罗甸县还指派农技人员到果园做好技术指导服务。 

  “每年蜂糖李上市时节,我们指派农技人员到果园去指导农户及时的采摘,采摘的时候蜂糖李的含糖量达到15度以上,同时在采摘的过程中要轻拿轻放,保证我们蜂糖李外观和品质。”据罗甸县果业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奉皇书介绍,罗甸县在2015年开始引进蜂糖李种植,主要种植区域分布在木引镇、逢亭镇、罗悃镇一带。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得益于“农技护航”和果农们的精心管护,罗甸县蜂糖李实现了丰产丰收。每年,罗甸蜂糖李一经上市,便供不应求,这两年基本实现“包园收购”,达到产销两旺。

  近年来,罗甸县依托“天然温室”气候优势,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以“引企业到村、引技能到户、带增收到人”为抓手,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发展种养殖业,同时,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促进销售。蜂糖李产业已经成为罗甸县继脐橙、火龙果之后的又一支柱产业。

  2023年,罗甸县李子种植面积3.48万亩,主要品种有蜂糖李、五月脆、贵妃李、半边红等,投产面积2.3万亩,产业覆盖农户3050户,12200人,其中蜂糖李种植面积2.3万亩,投产面积1.5万亩,预计产量9500吨,产值3.8亿元。(王孝文 黎庆贤 王晓智 黄万龙)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