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5日电(李永俊 张仁东) 前几天,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小七孔镇新街村五组村民何元景的孙子出生。按照惯例,办理新生儿参保登记须到县城的政务中心方能办理。今年,荔波县医保经办点覆盖全县所有村,老何带着户口本和新生儿出生证来到村医保经办服务点,工作人员很快就办好了。

  “真的太方便了”老何由衷感叹。自从村里有了医保经办服务点,村民在家门口就可实现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信息查询、报销初审等涉及医保业务的办理,真是省时省钱又省心。

  如今,黔南州各县的村民都能像老何一样,享受到这样的“零距离”服务。继2021年5月实现慢特病药店城区全覆盖后,黔南州2022年又构建起以县级医保机构为中心、乡(镇、街道)医保服务站为枢纽、村(社区)医保服务室为节点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将13项高频医保服务事项下放到村镇两级,医保公共服务在基层实现了“就近办、身边办、及时办”。

  罗甸县边阳镇前进村村民史传金,年初在当地县人民医院诊断出肝癌后,就踏上了跨省寻医之路。该村网格员杨昌丽得知后,主动为他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和电子医保凭证激活,确保他享受基本医保待遇。史传金病情好转回来后,杨昌丽又上门了解医疗费用支出情况,主动帮助收集整理申请医疗救助报销材料,令史传金无比感激。他说,生病后就医备案、报销,村干部都能帮我代办,真的太暖心了。

  黔南州医疗保障部门充分发挥基层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居委等基层干部、驻村网格员的优势,延伸基层经办触角,实现了医保服务全员下沉,从而达到服务规范,精准代办(帮办),确保群众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到医保服务及各项政策。

  如今,黔南州已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及药店全面支持医保“刷码”支付。医保服务效能的提质增效,不但让参保群众享受到医保政策的多项红利,更体验到暖心服务带来的“速度与温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