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风沙地”到“绿丝带”,从黄沙漫天到葱郁林海,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观风海镇,当地人用30多年时间的守护将一片低产荒地变成“高颜值”林海,生动演绎从“生态美”到“生态富”乐章。

  在当地的沙子坡林场,早冬微风吹过森林,一片跃动的松涛林海尽收眼底。这片国有林场占地面积2.7万亩。1985年,威宁县林业部门决定在沙子坡实施“人工造林”工程,护林员在这片土地上撒下了第一批松树种子。从一颗树到一片林海,靠着与黄沙地“死磕”的精神,护林员们终于成功种出了2.7万亩华山松,逐渐“染绿”了黄沙地。

  近年来,观风海镇充分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林下“掘金”,大力培育林下种植赤松茸产业。占地800亩的赤松茸种植基地,年产值达2400多万元,促进当地产业多样化发展的同时提供了近100个就业岗位,成为了当地民众增收致富的“林下梦工厂”。如今,沙子坡林场产出的赤松茸已“飞”出贵州,远销北京、上海、青岛、广州、重庆等地。(赵伟 文旭 马召凤 制作 袁超 视频来源 威宁融媒 )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