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5日电 (记者 张伟)为全力破解土地“紧缺”和“沉睡”的现实难题,用有限的国土空间创造最大的价值,以《贵州省城乡地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法治保障研究》课题为依托,贵州省法学会及其矿产资源法学研究会、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贵州省水利厅、贵州省应急厅等相关单位专家、学者14日到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分享城乡土地盘活利用的先进经验,并针对国有和集体土地范围内的地上地下空间的规划、建设、使用、产权登记等法治保障问题进行了实地考察研讨。

  如何变“土地存量”为“发展增量”?城乡发展地下空间是地面空间的重要补充,翁井村根据自身的发展优势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向上、向下“借”空间,发挥土地使用效益的最大化和最优化,着力解决土地资源低效配置的现实困境。

  “做好农村土地利用规划,有利于解决农村生活空间、生产空间和生态空间‘三生’空间面临的问题。”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党支部书记黄金林说,近年来,翁井村在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上结合都市近郊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生态优势,调整项目规划,提高土地利用率,真正实现保地表耕地不减少、向地下要空间、向地上要效益的融合发展定位,走出一条“地上地下”可持续开发利用新道路。

  “土地是最为珍贵的稀缺资源,如何用好土地,让‘寸土’真正实现‘寸金’,是我们最应该思考的问题。这次实地调研让我们对我省城乡地上地下空间产业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贵州省法学会矿产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毕健表示,加强地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将此前投入建设的存量地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开发利用增量地上地下空间,除了能让城乡好产业有空间、好项目能落地,还能更好地保障耕地不减少,集约节约利用国土空间资源,适应城乡现代化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通过调研走访,大家纷纷表示,将用心用情做好接下来的资料整理和报告撰写工作,以期形成理论化、系统化的报告,用实际行动,为贵州省城乡地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做出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