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5日电 (王远耿 胡旭)“节假日期间,超市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消防安全保障情况如何……”10月4日,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与国庆假期“喜相逢”之夜,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公安联合开展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夜间检查。

  “先不急进去,我们要对外部情况进行摸排。”当检查组来到位于锦屏县三江镇的鲜润发超市时,检查组组长李欣要求绕超市一周,检查消防通道是否畅通。

  检查完外围,检查人员直奔该超市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24小时在岗?消防联动控制器运行是否正常?”李欣指着消防联动控制器,边问边检查。

  在查验确定运行正常后,检查人员径直来到超市商品销售区,对各重点部位挨个“过筛子”,确保消防灭火器、消防栓设施设备没有“带病”运行工作。

  在饮品销售区冰箱旁边,检查人员发现了不对劲。“一些货物挡住了消防灭火器,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不便于第一时间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

  “节假日期间,商品销售量较多,员工临时增加摆放的。”该超市消防安全负责人解释。

  “消防灭火器是初期火灾扑救最有效器材,必须始终保持完好有效且放于高度0.8米只1.5米之间之显眼处,千万不能图一时方便。”检查人员要求现场整改,立即消除了火灾隐患。

  检查中,除对照清单逐一排查,检查组也会随机出“考题”,询问跟随员工如何正确使用消防灭火器器材?

  见到工作人员支支吾吾答上来,李欣当即叮嘱该超市负责人加强员工消防安全培训,这些隐患看起来不起眼,如果忽视,最终会酿成事故。

  经过近两个小时检查,检查组共查出该超市有的员工消防技能知识有待提高,消防灭火器被物品遮挡住且配置不足三条安全隐患问题,责令负责人限期整改,并将隐患如何整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李欣说:“我们执法检查的目的是服务企业,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据了解,锦屏县在国庆期间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危化品、道路交通、工贸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的应急管理情况,为全县民众度过安定祥和的假期营造良好环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