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中心,调度人员全员值守,对讲机、电话机、鼠标声、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

  厂区蒸发器机器旁,检修工人手持测温测震仪,正在进行设备巡察点检;

  包装车间,一袋袋氧化铝刚完成“出厂设置”,就被叉车抬到了运输车上,它们将在安顺、六盘水、黔西南等地完成新的使命。

  这是10月4日,记者在贵州广铝氧化铝有限公司看到的场景。就在前一天,从今年年初就一直停顿的年产30万吨氧化铝生产线,恢复了运转。两条生产线共年产80万吨的氧化铝实现了满负荷运转,是广铝公司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的硬招、实招。

  “在本轮疫情中,我们秉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不但9月份实现稳产,还在10月3日恢复了第二条生产线,实现了提产计划。”贵州广铝生产总监助理何乔说,“这得益于清镇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公司切实担当起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

  本轮疫情发生前,贵州广铝氧化铝有限公司未雨绸缪,提前就制定疫情防控预案,成立以执行董事为组长,矿山总经理、氧化铝总工程师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备足防疫物资。

  “如果因为疫情原因造成停产,不仅会对企业经济造成重创,槽罐内的化工原材料还会因为不能及时消耗而引发安全事故。”何乔说。

  疫情发生后,广铝公司就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稳产保产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及时对氧化铝厂区和矿山公司采取闭环管理,氧化铝厂区更是“不进不出”。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安全隐患排查,主要针对“人、机、料、环”等四个方面专项检查,停止了外围施工单位作业及有限空间作业、高空作业等特殊作业。

  如何在城市静态管理、公司闭环管理期间,保障近1000名员工的生活,保障每天100多台运输车辆、6000余吨大宗原材料的有序输送,是广铝公司面临的难题,也是属地政府面临的巨大压力。在清镇市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下,广铝公司积极与当地蔬菜保供企业联动,发动休班职工投工投力,保障员工基本生活。在清镇市为货物运输车辆办理了通行证后,广铝公司对具备运输资质的司机实行封闭管理,避免运输人员与经过路段人员、企业生产人员的接触。

  与此同时,公司员工以“防住疫情稳产增效”为己任,在安全生产之余,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在核酸检测中,生产中心调度指挥长张特走出调度室,就会换上防护服,化身核酸检测志愿者。“只有公司安全,个人才能安全,只有公司发展好了,个人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张特说。

  当前,广铝公司严格执行戴口罩、测温、“一扫三查”、通风、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我们全力以赴抓生产促产能,确保实现疫情防控不松懈、安全生产不停歇。”何乔说。

  李锦明 彭克贵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