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8日电 (彭云美 杨元红 吴昌连 杨家孟)清晨,在贵州剑河县南加镇雷打塘村林下养殖基地里,伴随着阵阵热闹的鸡鸣声,林子一下子热闹了起来。阳光透过茂密丛林洒在鸡群鲜亮的羽毛上格外耀眼,栖息在林中的鸡群三五成群,或追逐嬉戏,或枝头小憩,或悠闲漫步,或林子深处觅食。

  “这些绿壳鸡蛋都是这一两天产出的,新鲜得很。”正在给客户挑选鸡蛋的养殖户龙家洲是雷打塘村林下养殖的带头人,也是一名优秀的“乡土专家”,曾先后获得“优秀科技特派员”“贵州省乡土拔尖人才”“脱贫攻坚优秀致富带头人”等多项荣誉。

  2005年他开始入行林下土鸡养殖,2016年,利用自己所学,牵头成立了剑河县丰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村里周边的闲置林地,在林下放养土鸡,既减少养殖成本,提高农产品品质,又能为林木除草、防虫、施绿肥,形成生态循环农业。

  多年来,该基地坚持生态养殖,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出产的土鸡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鸡肉和鸡蛋都已通过省、州、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必检)农产品检测。

  目前,基地土鸡存栏量已达4000只,鸡蛋100多万枚,每年纯收入达10万元。由于产品质量过硬,林下散养鸡和蛋产品受到周边县市广大客商、电商的青睐,产品订单不断,土鸡蛋还以产地代发的方式销往全国各地。

  像雷打塘村这样农、林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的生态养殖模式,只是剑河县生态养殖产业线上的一个缩影。目前,剑河县13个乡镇(街道)有生态养殖合作社200余个,依托生态养殖带动大量农户就近实现增收致富。

  据了解,近年来,剑河县依托丰富的山林、湖塘、水库等自然资源,按照“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环境友好、安全高效”的思路,大力引导农户发展生态养殖,既可以构建稳定的生态系统,又为农村经济发展开辟了新路子,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我们采用生态散养的方式,所以市场反响不错,经济效益也比较可观。”干劲十足的龙家洲说,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村民参与到生态养殖中来,一起增收致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