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8日电  革命圣地娄山关脚下的遵义市汇川区,精心打造“九个一”,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践行坚持红色传承,讲好遵义故事,做到了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少数民族40737人,获得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个,省级示范单位15个,市级示范单位23个。

  建好一个公园,弘扬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对激励和鼓舞各族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汇川区抢抓贵州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机遇,按照“一核一院两带四区多点”布局,高质量谋划红色文旅项目。同时,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推动红色文化与民族团结融合促进,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积极发展与长征主题相关的特色产业,培育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和旅游品牌。

  拍摄一部精品,重温红色记忆。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伟大的转折》作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点剧目,汇川区全力配合拍摄,2019年8月该剧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档首播后,先后在央视8频道及多家地方卫视播出,在荧屏内外掀起追剧热潮,点燃了澎湃的爱党爱国激情。该剧获得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2019“TV地标·年度优秀剧集”、第八届大学生电影节“最受大学生瞩目电视剧”等荣誉。

  建好一所校园,培育时代新人。为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汇川区中小学坚持课堂教育与实践育人相结合,以传承红色基因,孕育红色理想为主题,教育引导师生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川区娄山关小学投资近千万元建设红色德育文化主题馆、校园文化墙等,重点突出长征精神、学校办学理念、校训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名言录等。利用红色主题校本教材《红色记忆》《红韵飘香》等广泛开展师生红色文化教育。

  讲好一个故事,展示英雄史迹。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激发全区各族群众发扬不畏艰险、团结奋进精神,汇川区以“独腿将军”钟赤兵英雄事迹为主线,打造基层理论宣讲品牌“娄山红·一条腿的长征”,采用新媒体传播和线下宣讲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讲述钟赤兵将军“血战雄关,重伤不下火线”“三次截肢,革命初心不改”“历经万难,单腿走完长征”的故事,激励引导干部群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打造一个品牌,宣传红色内涵。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汇川区精心打造“娄山红”基层理论宣讲品牌,充分展现建党百年汇川儿女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深化民族团结的伟大实践。推出“娄山红·红课堂”栏目,用云上直播、图文、视频等方式,将党史发展历程融于红色故事、民族团结故事中,开展“娄山红·信仰的力量”大型主题报道,挖掘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引导各族群众学习先进事迹,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

  用好一带书屋,丰富精神粮仓。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一处处“农家书屋”成为各族群众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大粮仓”。娄山关社区30平方米的“农家书屋”存放有图书近5000册,内容涉及党史、农业、民族等多个门类。其中“空中农家书屋”有声阅读设备,居民只要戴上耳机,就能选择收听自己喜欢的红军故事。从“农家书屋”提供借阅书籍、举办社区的读书会,再到组建“书香农家”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红色理论宣讲,不断拓展“农家书屋”功能。目前,娄山关脚下的板桥镇已有10家“农家书屋”,收藏书籍40000余册。

  涵养一片乡风,助推乡村振兴。以文化人,方能成风化俗。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是激发广大村民主动性、积极性的重要动力源泉。娄山关社区共有小小红色讲解员50名,业余群众讲解员50名,专业讲解员18名,他们通过讲述娄山关红色故事,把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讲出来、把革命遗址的厚重历史说出来,把精神品质和精神谱系呈现出来,让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走出乡村振兴的大道。

  打造一批产业,建设红色村庄。“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只有富甲天下,方能凝聚民心,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不可破。作为全省第一批23个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之一,娄山关社区依托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长征干部学院、长征小镇等重大项目,整合资金1950万元投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重点突出红色文化产业、地方特色,积极盘活三线建设文化资源,整合娄山藤编、板桥豆腐干等非遗文化资源,建设完善了“娄山红·研学中心”、红色曲艺剧场、旅居融合街等重点项目,着力打造集红色文化、红色旅游、红色研学、红色体验、红色教育为一体的文旅融合样板村。

  用好一支先锋队,守护万家灯火。“天地之大,黎元为本。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能团结各族群众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在汇川区,活跃着一支支“红袖章”志愿服务队,用贴心、放心、暖心的志愿服务,温暖了社区居民。“红袖章”党员志愿服务队、“红袖章”治安巡逻队、“红袖章”纠纷调解队、“红袖章”困难帮帮队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李瑛所在的仁和苑社区,着力打造“名城先锋。党员义工”品牌,成立名城先锋共建共治联合党委,深化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推动“六化社区·幸福城市”建设,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