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一直在工业上有着“雄心壮志”。

  2023年,这座城市的发展态势回升向好,经济总量自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来首次实现进位,重要支撑力量便是工业。

  工业强市战略的坚持和深入实施,让六盘水这座因“三线”建设而兴的工业城市发展能级不断跃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得以深入实施,源自六盘水的深厚发展底蕴。

野马寨电厂。

  野马寨电厂。

  六盘水工业成绩辉煌。上世纪,六盘水工业开创了多个贵州第一。近年来,六盘水成功获批国家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工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建成省内产业链最完整的铝加工产业集群;盘北低热值煤发电厂实现了煤矸石、煤泥等低热值煤的变“废”为宝,走上了一条煤发电、煤电一体化发展的绿色之路;发耳煤业成为我国西南地区第一个智能机械化综采工作面,开启了贵州煤矿综采工作面智能开采、“无人驾驶”的新时代……

  工业强市,六盘水有一套成熟的“战术战法”。

  自市委明确“1+3”重点工作后,六盘水吹响了大抓工业强市的冲锋号,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正加快构建。围绕打造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系统谋划提出能源及能源化工产业“一二三四”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富矿精开”。

城区煤炭储配中心项目。姜宁 摄

  城区煤炭储配中心项目。姜宁 摄

  着力建设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持续提升煤矿生产能力。深入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出台推动煤炭产业结构性战略调整实施方案,有序实施煤矿“六个一批”分类处置;

  坚持将煤电作为能源保供的主抓手,持续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一批谋划多年的煤电项目落地见效;

  聚焦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持续提升产业层级、涵养产业生态。进一步理清以煤焦化为主的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路径,制定《六盘水市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和产业发展“一图三清单”,着力打造煤焦油、粗苯、焦炉煤精深加工三个产业集群;

  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依托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优势,不断拓展煤机装备和铝加工产业内涵外延。

远眺盘江新光。

  远眺盘江新光。

  同时,自2021年起,六盘水年年召开新型工业化表彰激励大会,对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中成效明显、贡献突出的工业企业进行表扬。

  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的实施,在2023年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成效。

  ——工业规模总量稳步壮大。全市新增工业市场主体1691户,总量突出万户大关、达到10212户,规上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617亿元、同比增长5.9%,全口径工业增加值突破600亿大关、达到617亿元,为2019年以来最高水平;全口径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39.6%,高于全省12.4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总量稳居全省第3。

  ——工业对经济的贡献持续增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制造业扭转颓势、加快增长,规上制造业同比增长7.9%,高于GDP增速4.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市固投增速25.3个百分点,占全市固投比重达56.3%、全省第1,同比提高12.9个百分点;实现工业税收83.27亿元,占全市税收比重达54.8%,持续占据全市税收半壁江山。

  ——工业增长动能不断增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落地、快速推进,新光电厂、美锦焦化、水城区煤—焦—化—电循环经济项目、水钢焦化等重大项目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完成工业投资591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

  ——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作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突出的地方”,获国务院激励表扬,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和外部牵引更加强劲。深入实施“向科技要产能”专项行动,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达17.31亿元,强度首次突破1%、达到1.15%,均创历史新高。34家企业通过科技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累计达71家,新增创新型中小企业70户,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2户、同比增长320%。大力推进产业智改数转,5G等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成功入选国家“千兆城市”,数字经济占比预计达35%左右、提高1.3个百分点左右。

  数据很惊艳,这是工业强市推动六盘水“强”起来的重要佐证。

  对于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来说,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项目驱动,才能跨过一个又一个台阶。

  正是深谙项目对经济发展的决定性支撑作用,六盘水这些年一直在招大引强、抓项目上下大气力。

  今年1月30日,六盘水市 2024 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水城区陡箐储能电站及黄草坝风电场项目现场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41个,总投资240.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9个,总投资235.31亿元。

六枝美锦“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六枝美锦“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去年,现全省单家焦化产能规模最大的六枝美锦“煤-焦-氢”项目一期实现点火烘炉;宏盛焦化历时一年艰辛整改恢复生产;贵州能源水城煤—焦—化—电循环经济基地项目开工建设,让沉睡多年的闲置资产焕发生机;首钢水钢高质量发展焦系统结构调整项目动工建设。随着焦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六盘水“立足煤、做强煤”的发展态势正在形成。

  同时,双元铝业技改扩能、湾田矿山设备加工制造及维修等一批重点项目启动建设,博跃新能源充电设备制造和充电站、黑拉嘎智能装备制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盘州市复杂煤层煤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水城铝制家居产业集群获“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认定,制造业保持行稳向好势头,传统煤电产业正向高端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多元化拓展,“不唯煤”的发展格局呈现新变化。

双元铝业技改及扩能项目建设现场。

  双元铝业技改及扩能项目建设现场。

  正是对项目由始至终的重视和推动,六盘水的项目才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支撑经济运行越跑越快。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逐梦想。放眼凉都大地,一个个产业持续催生着新动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握手新时代,六盘水这座“老”工业城市正在迈向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蹄疾步稳。(李曼 六盘水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佳 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