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6日电 (宋昌云)“困扰我20多年的足部痛苦终于要解除了,感谢北京专家让我‘重获新生’。”来自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的陈女士近日向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足踝外科团队表示感谢。

  今年33岁的陈女士,13岁时便出现双足高弓马蹄内翻足畸形,但并没有引起重视及时治疗,导致骨骼变形无法正常行走,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马蹄内翻足畸形是足踝部最常见的一种复杂三维畸形,部分患者同时伴有小腿的旋转畸形,重度的马蹄内翻足畸形既有软组织的挛缩(包括肌腱、神经、血管、韧带、关节囊、皮肤),还有骨骼的变形。

  陈女士听闻有北京积水潭医院的知名骨科专家在贵阳坐诊,于今年3月来到医院就诊。

  经过深入了解患者的具体状况后,由杜辉主任、龚晓峰主任和张涛主任带领的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的足踝外科专家团队,共同为其制定了一套详尽的手术矫形方案——截骨+外固定支架固定术。

  这项方案包括截骨矫正、植骨、融合、肌腱转位、跟腱延长、跖筋膜松解,最后用外固定支架来固定等多项复杂手术步骤。手术需要部分移除变形骨骼,同时尽量保留关节功能和足部长度。

  在手术过程中,医生们既要松解挛缩的肌腱和韧带,又需小心保护神经、血管和皮肤,同时还要防止在安装外固定架时损伤这些组织和结构。这其实是两项手术紧密有序地开展,其复杂度和难度也增加了,任何一个步骤的失误都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后果。

  通过周密的术前查体、充足的术前评估和详细的手术计划,以及有专家们丰富的临床经验作保障,术后出现血管神经和皮肤等并发症的风险大大降低。最终,历时三个半小时,患者陈女士的手术成功实施,术后整体状况良好。

  “大家走多少路,我也走多少路,上山下坎,毫不费力。”在进行一段时间康复训练后,陈女士己经能和正常人一样走路了。

  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在输出医院的支持和帮助下,足踝外科在贵州省内率先开展足踝相关疑难疾病及创面修复治疗,其中在高弓足、扁平足、拇外翻畸形、类风湿足、骨关节炎、踝关节周围韧带修复技术、跟骨粉碎性骨折微创治疗、糖尿病足保肢治疗、踝关节置换技术居省内领先水平,为当地足踝复杂畸形类患者带来治愈希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