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6日电(陶应芬) “大家千万不要相信网上说的刷单、理财、贷款等信息,那些都是诈骗。一旦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不要惊慌,应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4月12日,贵州省清镇市公安局民警走进职教城高校,结合近期发生诈骗典型案例开展“微宣讲”,向学生详细讲解电信网络诈骗发生特点、诈骗手段、现实危害和防范策略,教育引导师生对有害信息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开展反诈宣传讲座。

  这是清镇市公安机关开展反诈宣传工作的一个缩影。连日来,清镇市公安机关通过“三网”发力,筑牢反诈“防火墙”。

  构建“沉浸互动网”。盯紧学生、老年人、财会人员等群体,组织民警和基层群防群治力量立体式、沉浸式、互动式开展反诈宣传,让广大群众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学习反诈知识,提升防范能力。在中小学,通过“现场互动+告家长书”实现对学生、老师、家长的宣传全覆盖。针对职教城15所院校开展多形式、多维度、全覆盖的宣传宣讲,通过面对面上课、进寑室交流、密集处张贴海报、广泛发放宣传单、签订责任书等方式,提高师生自主防范、自我保护以及尊法守法意识,全力防控涉诈警情发生。

  民警开展反诈宣传讲座。

  织密“防范宣传网”。聚焦“降警情,控发案”工作目标,全警聚力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点对点、面对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精准宣传,有效提升群众风险感知、预警、防范、化解和处置能力。联合辖区各街道、村(社区)开展“走访入户”,向群众发放防诈反诈宣传资料,并签订反诈承诺书,确保反诈宣传走进千家万户,提高群众反诈防诈意识。

  筑牢“精准打击网”。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反电诈工作专班,局机关、大队、派出所等配合联动,对接报的相关警情精准研判,坚决打处到位,全力提升“断卡”线索转化率,实现打击全链条推进,全力挤压犯罪空间。

  据不完全统计,仅一周时间,清镇市公安局开展反诈精准宣传覆盖40余万人次,签订反诈责任书10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设置反诈提示1000余份,入户走访900余户,回访300余人。(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