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农民,更是一名人大代表。我热爱这片土地,我希望用我的双手,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作出贡献。”这是贵州省人大代表晏庭银常说的话。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产业发展带头人到省人大代表,晏庭银用心经营猕猴桃,带领当地乡亲们增收致富,他履职尽责,为农业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通过前期调研,我发现涉农地区的耕地和涉农产业都缺乏交通便道,生产成本不断增加,所以在今年的省人代会上,我提出关于农业产业便道路的普及和建议,为农业产业现代化作出人大代表应有的贡献。”晏庭银表示。

  晏庭银是一个善于紧跟时代步伐、牢牢抓住发展机遇的人。2015年,返乡创业的他借助蟠龙镇乃至整个水城区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的东风,毅然加入猕猴桃种植“队伍”。通过安防雹网、科学管理和采后保鲜等技术实施,他种植的猕猴桃品质好、口感佳,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依托猕猴桃产业,他们家的日子是越过越甜。

  “我家总共种了10亩猕猴桃,亩产达2028公斤,产值30万,种植前景好得很。”晏庭银说。

  一人富不算富,享受到猕猴桃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后,晏庭银并没有忘记带领乡邻一起发展致富。他热心向村民分享猕猴桃种植、管护技术,只要乡亲们有需要,他都会上门指导交流。在他的示范带动下,目前当地已有50余户农户在猕猴桃产业中尝到了“甜头”。

  人大代表不只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晏庭银从成为人大代表的那天起,就严格要求自己,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声音,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形成建议,为农民切身利益说话,为地区农业发展建言献策,切实当好基层农业战线的“传声筒”。

  履职期间,他提出了“开展土地宜机化整治”“强化农业技术宣传推广服务”“扶持农机经营主体”等意见建议十余件。今年他又提出:建议加快发展农村农业产业道路普及,提升农民运输方便快捷,节省劳动力,提高农业生产率和农民收入水平,推进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晏庭银提的建议直指现实中存在的“三农”问题,真正做到了为人民办实事、谋利益,实现共同致富的“三农梦”。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