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麟在参加贵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

  做强省会城市功能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

  1月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来到他所在的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贵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大力推进“强省会”,做强省会城市功能,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省级领导胡忠雄、郭瑞民、郭锡文、袁周参加审议。

  贵阳代表团审议认真、气氛热烈,代表们积极发言。马宁宇、何明、薛浩、刘桂均、雷阿幼朵、王雪梅、包璐、易红磊等代表,围绕发挥比较优势“强省会”、做强县域经济、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历史文化街区、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做强文旅经济、培育发展航空物流等作了发言。徐麟不时插话询问有关情况,同大家展开交流。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徐麟说,完全赞成李炳军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成绩实事求是、确定目标科学务实、部署工作措施有力,是一个旗帜鲜明、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极不寻常、极为不易,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拼搏奋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改善、统筹发展和安全取得新成效,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必须倍加珍惜。

  徐麟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贵阳市和贵安新区发展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强省会”本质是强省会城市功能。全省之强,首在强省会;省会之强,首在强功能。贵阳市承载着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重大使命和全省人民的美好期盼,要坚持规划为先、产业为要、民生为本,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做强省会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知名度、美誉度,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现代化建设的“领头羊”。

  徐麟强调,要做强新兴产业引领功能,全力往“高”攀升、向“新”进军,加快抢占大数据产业发展“制高点”,着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提速发展,推动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成势、做大做强,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以一域发展辐射带动全省产业体系能级跃升。要做强创新发展策源功能,加快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带头推进科技攻关和体制机制创新,对标一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着力打造“面向未来、引领全省”的创新策源地,以高水平创新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要做强资源要素集聚功能,加快人口导入、人才汇集和金融资源集聚,更好助力全省在新一轮区域协调发展中抢占有利位势。要做强开放枢纽门户功能,着力提升枢纽综合服务能力和旅游集散能力,加快壮大外贸外资规模,把贵阳打造成西部地区开放新门户,更好支撑全省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要做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面向全省人民需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持续提升教育医疗水平、文化服务能力和城市治理水平,着力建设生态城市,更好满足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审议。(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