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6日电(夏梦寒 韦正凌 吴万成)1月26日,春运启动。为应对贵州连日来冰雪凝冻天气对铁路接触网的影响,保证列车安全稳定运行,国铁成都局贵阳供电段联合贵阳车辆段开展“除冰行动”,利用动车组列车滑动除冰手段,为铁路接触网除冰。

  据了解,作为动车动力来源的接触网供电系统,易受低温天气影响出现覆冰,动车高速经过时,接触网出现火花拉弧,造成跳闸或烧断线索停电,对铁路运输形成较大影响。

  贵阳供电段在管内7条干线重点区段,设置了19个覆冰领示点,把每一天分成4个时段,密切监控设备覆冰情况和天气变化,结合设备巡视结果,提出除冰车开行计划。

  贵阳车辆段接到计划后,将日常使用的碳滑板更换为镶了铜边的铜基粉末碳滑板,安装在动车组顶部受电弓处,通过在线路上开行进行刮冰,如刀一般的除冰板,在动车运行中精准快速地清除接触网覆冰,迅速打掉接触网上的薄冰层和小冰溜,安全高效又省力。

  为确保春运期间列车的稳定运行,贵阳供电段将继续通过密切监控接触网设备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实施除冰计划等全方位措施,切实保障铁路线路的有序运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