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5日电(记者 杨茜)25日,贵州省气象局发布2024年春运期间气候趋势预测。预计2024年春运期间(1月26日至3月5日),贵州省各地区平均气温偏高0.5至1.5℃;铜仁市东部、黔东南州大部、黔南州大部、安顺市南部、黔西南州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多1至3成,其余地区偏少1至3成;雪凝天气总体偏轻。

  预计春运期间平均气温为5.0至14.5℃,其中黔南州南部、黔西南州西南部等地区为12.0至14.5℃;遵义市南部、贵阳市大部、毕节市大部、黔南州北部、黔东南州东北部等地区为5.0至7.5℃;省内其余地区为7.5至12.0℃。预计贵阳市春运期间平均气温为5.5至8.0℃,较常年同期略高0.5至1.0℃。

  预计春运期间降水量为10至110毫米,其中黔东南州大部、黔南州东部降水量为45至110毫米;遵义市大部、毕节市大部、铜仁市西部、贵阳市西部、安顺市北部、六盘水市大部降水量为10至25毫米;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为25~45毫米。预计贵阳市春运期间降水量为25~40毫米,较常年偏少1至3成。

  春运期间主要有5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大致出现在2月上旬前期(强度偏弱)、2月上旬中后期(强度中等)、2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初期(强度中等)、2月下旬后期(强度偏弱)、3月上旬中前期(强度中等)。

  预计春运期间凝冻时段将主要集中在2月上旬中后期,其凝冻日数及强度较常年偏轻,主要出现在我省西北部、中部及东部等局地地势较高处。

  气象部门提醒:预计春运期间有5次中等到略偏弱的降温降雨过程,伴随低温雨雪天气,注意用电安全并做好电力保障工作。大部地区气温相对偏高,有利于文旅活动开展,但受降温降雨过程的阶段性变化影响,需预防道路结冰和凝冻对交通出行、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我省大部大气污染扩散条件一般,需注意低能见度天气对公路、民航、水运等不利影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