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省里采取财政补贴或减免税收等政策鼓励发展本土化的能矿装备制造业,打造具有竞争优势本土化的能矿装备制造业体系建设。同时,制订支持建设省级创新政策和人才引进政策,加快煤机装备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贵州‘富矿精开’……”经过深入调研和分析,贵州省人大代表向立提交了《关于加大对六盘水市能矿装备制造产业政策》和《盘州复杂煤层煤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省级创新平台给予重点支持》两件建议。

  向立是贵州誉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如何让能矿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得好,是他最为关注的问题也是他多年来努力的方向。

  “六盘水市煤炭资源丰富,储量占贵州省总量的近三分之一,煤机装备产业具备良好的先天优势和发展前景。在煤炭产业的推动下,六盘水进入煤机装备制造产业领域早,也取得了一些成就。”对于“本专业”,向立颇为熟悉。

  这些年,向立立足实际,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带领公司员工研发生产符合西南复杂煤层条件的煤机产品,推动能矿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在他的带领下,贵州誉能装备集团以补链、延链、强链为引领,不断研发生产“三机一架”产品,企业生产的掘进机、截齿机、采煤机、刮板机、液压支架等产品畅销省内及四川、云南、山西等地煤矿企业。如今,公司拥有50余项专利技术,正在申报3项智能化设备专利,积极推动“减人智能化”向“无人智能化”转型,助力煤矿机械化、智能化建设。

  目前,贵州誉能装备集团旗下有4家全资、6家控股、2家参股企业。2023年实现营收177000万元,产值90600万元,利润3600万元,为盘州乃至六盘水市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虽然六盘水煤机装备制造业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由于六盘水盘州地区煤矿地质条件复杂,针对西南复杂条件煤机装备研究成果很少,设备适应性差,不能满足西南地区煤炭安全高效开采。再加上全市现有能矿装备制造企业技术水平不高,高端人才缺等原因,使本土煤机企业产品竞争力不强,难以形成具有优势自主品牌。”为此,向立向省两会提出加快能矿装备制造产业政策扶持力度。

  “下一步,我将一如既往认真地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以打造西南先进能矿装备制造基地为目标,研发生产适合西南地区复杂煤层的综采综掘及安全智能化产品,起草行业标准,组建省级重点技术实验室,推动‘粗放型’产业向‘高精尖’产业转型。”对于未来,向立充满了信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