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再次参加‘六马’,心情非常激动,非常期待。”6月11日,记者采访本土马拉松选手管油胜时,他如是说。

  管油胜三个字在大众跑友中可谓“如雷贯耳”,他是圈内有名的“劳模”,国内几乎每场马拉松赛事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让大家记忆犹新的是2019年的那场“六马”:本土选手管油胜跑完全程的终点处,他手捧玫瑰,给自己心爱的姑娘成功戴上了求婚戒指,成了赛场上最具代表性的瞬间。这是他经历的最有仪式感、最隆重,也是最幸福的一次夺冠。

  1993年,管油胜出生在水城区都格镇。2012年,就读于六盘水发耳中学的他,在学校组织下参加了市里举行的“元旦环城跑”。从未训练过且第一次参加正式跑步活动的他,最终拿到了第六名,甚至跑赢了一些体校学生,并被市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校教练看中,开始进行专业训练。

  2013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举办,第一次接触马拉松赛的管油胜,跑了三个多小时才跑完全程。虽然成绩不亮眼,但马拉松的种子从此在他心中埋下。

  2014年进入省队经过更专业的跑步训练后,2016年3月,成都都江堰马拉松半程跑上,管油胜以1小时7分1秒的成绩夺冠,正式开启马拉松职业选手生涯。紧接着,在2016年北京马拉松、2017年厦门马拉松两场国际赛事上,管油胜均拿下全国第一,跻身国内顶尖马拉松跑者行列,并因在多次比赛中发挥出色而被大众熟知,被誉为“马拉松冠军收割机”,“跑圈劳模”的称号更加深入人心。

  “虽然参加了200多场马拉松赛,但还是家乡六盘水的马拉松赛让我更有成就感。作为六盘水的本土选手,我的成长与六盘水是分不开的,可以说‘六马’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见证了‘六马’从中国‘铜标赛事’到中国‘金牌赛事’再到国际田联铜标赛事的成长。‘六马’在所有马拉松赛中是个特殊的例子——一个敢于在夏天办马拉松的城市,这就是我们的品牌。”管油胜自豪地说,“六马”不仅提升了城市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还增加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文化的张力。在参加全国各地赛事的同时也会向大家推广“六马”,独具韵味的“六马”受到很多跑友的称赞,马拉松赛事成为了城市品牌的一张亮丽名片。

  今年“六马”将于7月16日开跑,作为一名本土选手,管油胜表示,如今,“六马”作为六盘水一个重要的大型跑步活动,成为了一场体育的盛会,成为了六盘水人的一个节日,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全国各地的跑友到六盘水一起狂欢,真正把马拉松推向了全国推向了全世界。

  近年来,马拉松赛事呈井喷式发展,带动越来越多人参与到跑步运动中,引领全民健身。“现在走在小区或是公园里,跑步的人随处可见。马拉松带给大家的是一种健康、正向的导向。”管油胜欣慰地说。(严显艳)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