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碧绿水清的水城河上游瑶池。 田甜 摄

  六盘水碧绿水清的水城河上游瑶池。 田甜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5日电 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中,六盘水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因河把脉施策,通过探索尝试,按照2021年6月15日全市总河长会议精神,市河长制办公室提出“望、问、查、改”巡河四步法,积极辅助各级河湖长履职、行业部门监管、属地政府治河,进一步夯实“党政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管水治水工作机制,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从严、从实认真推进。

  沿河望,坚持脚踏实地巡河湖。即巡河坚持用脚步丈量河湖,巡河注重看河流、水库、山塘水质面貌情况;注意观察河道水体颜色是否异常(如发黑、发黄、发白等),河水有无异味(如恶臭、刺鼻性味道);检查河长公示牌、涉水公告牌等设置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倾斜、破损、变形、变色、老化等影响使用问题;是否存在非法电鱼、毒鱼、炸鱼、网箱养鱼等破坏水生态环境行为。今年来,开展辖区130余条河流(河段)、水库(水电站)水面垃圾排查打捞工作,出动河道保洁人员6814人/次,运输车辆431辆/次,出动打捞船13艘/次,挖掘机51个台班,拖车14个台班;组织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对发现的3条农村黑臭水体制定了整改方案;及时调整河长433名,完善河长制公示牌800余块(次);检查码头及渔船自然停靠点17个(次),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8艘,整治违规网具63张(顶),查办渔业违法案件31件。

六盘水市盘州市羊场生态河道环境优美,引来游人观光。吕文春 摄

  六盘水市盘州市羊场生态河道环境优美,引来游人观光。吕文春 摄

  沿河问,坚持政府社会共治河。即询问下级河长履职情况,了解日常河湖巡查频次,问题督促、协调解决情况,探索建立河湖长履职制度;询问河流责任单位对河流基本信息的掌握情况,分管领导、业务人员的落实情况,日常检查排查情况,发现问题及问题督促整改进展情况;进村入户访民意问水情,了解日常河湖管理满意度,日常参与爱河护河情况,宣传治水知识、宣传绿色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共治河。2021年6月15日组织召开全市总河长会议,6月30日组织召开全市河长制联席会,4个县级总河长和副总河长分别向市总河长和副总河长汇报履职情况;结合6·18河长大巡河活动,县乡村河长相应向市级对应河流市级河长汇报履职情况;各级河湖长巡河期间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现场交办,协调督促河湖问题整改;河流责任单位按要求每季度开展1次日常巡查。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6·5环境日等活动发放《水法》《防洪法》《贵州省河道条例》、河湖“四乱”等宣传资料30000余份,河湖保护倡议书1530余份。通过人大代表视察监督,政协委员社情民意参与方式,有效促进了万全河、拖长江一批河流问题的整改。

  沿河查,坚持岸上岸下查问题。即按照水利部《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对应坚持3、4、12、52巡河频次开展日常巡河,巡查是否存在乱建、乱占、乱采、乱堆问题;工矿企业、畜禽养殖场、污水处理设施、服务行业等入河排污口是否存在异常排放,垃圾乱扔、乱倒、乱堆情况;是否存在其他影响河道水质问题。目前,各级河长开展巡河12870人次,发现问题1123个,已整改完成1077个;进一步完善“一河一档”,对重点对取用水口、排污口、水质监测点、影响水质因子等内容进行排查统计,实现设市级河长的30条河流信息“一张图”全涵盖;开展河道保洁2600余次,打捞漂浮物680余吨,开展河道清淤80余公里,清理河道淤泥400余吨,河湖面貌持续改善。6月15日,市总河长带头直面问题在万全河开展巡河,巡河后立即组建污染排查整治专班,市、区协同配合全面开展整治工作。

六盘水市盘州市羊场生态河道环境优美,引来游人观光。吕文春 摄

  六盘水市盘州市羊场生态河道环境优美,引来游人观光。吕文春 摄

  沿河改,坚持巡改闭环重实效。即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通过发布工作提示单、问题交办函,河湖长制联席会议等方式,督促、协调相关单位部门抓整改;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规范收集整改印证资料,建立完善问题整改档案。全市按层级、按河流、按问题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市河长办、市级河流责任单位发出工作提示单、工作交办函(单、表册)20余份(次),对照发现的垃圾、污水、河湖“四乱”问题进行分解落实,并及时跟进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目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进一步完善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新增城市污水管网47.29公里,新增乡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67.1公里,组织开展乡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普查工作。发现的29个河湖“四乱”问题,已整改完成23个,对64起涉水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43起,处罚款633.6万元;下达处罚决定书33起。

  “望、问、查、改”四步巡河工作法实施以来,六盘水市围绕河长制工作“六大任务”,对标对表年度工作任务,坚持目标考核导向,问题整改导向,扎实抓好河湖长制工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