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1日电 (吴厚彦)“书记,我这儿有个棘手的事,村民反映很强烈,需要镇里帮助处理……”几天前的一个早晨,贵阳市息烽县永靖镇老厂村支部书记拿着一叠材料,火急火燎地赶到永靖镇政府,人还没到,话就先到了。

  原来,永靖镇老厂村老厂组和平坝组的“人工湿地”出了问题,村民无法通过排污管道排污排水,有的村民家中出现了倒灌,污水“水漫金山”,臭气熏天,大家怨声载道。

 排污管道

  “百姓的事大过天”,排污治理刻不容缓。在得知情况后,永靖镇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负责人,立即摸清老厂村人工湿地具体情况。经过现场查看,工作人员发展原来是人工湿地中的大部分污水井严重堵塞,部分管道发生坍塌,损毁严重,导致污水管道无法排水。在摸清情况后,镇里立即带领第三方施工公司到现场进行测量,同时制定维修方案。

  永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平平说:“群众问题就是民生问题,维修既要快,又要精,要务必确保一次性维修到位,彻底解决问题。”

  随着专业人员更换了管道,重新设立了污水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老厂村人工湿地维修工程快速完工,重新投用。永靖镇快速高效的工作,得到了周边民众的一致点赞,大家都说:“现在的党员干部就是不一样,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据了解,自农村“五治”开展以来,息烽县永靖镇强化“治水”宣传,成立永靖镇“治水”志愿服务队,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

  2022年以来,永靖镇完成清理河道1.5公里,开展污水处理设施检查维修5处,治理废弃坑塘、沟渠4处,引导民众灰水排入土地生态消纳55处,开展入户宣传27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覆盖众5000余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不断优化,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不断增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