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0日电 (刘军 张伟)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目前,贵南高铁贵州段六标九万大山一号隧道无砟轨道施工正全力冲刺,预计2022年12月底前完工,为项目后续铺轨奠定坚实基础。

  工人们正在进行洞内无砟轨道施工。

  九万大山一号隧道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境内,全长17012米(17.012公里),是贵南高铁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极高风险隧道和Ⅰ级风险管理隧道,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隧道洞身穿越9套地层、3条断层和2条可溶岩与非可溶岩接触带,可溶岩段落长14611米(14.611公里),占全隧总长的85.9%;洞顶共有19处洼地,地质环境异常复杂,不可预见因素多,突泥涌水、塌方、瓦斯等不可预见因素多,施工风险极高。经中铁十八局等单位建设者艰苦鏖战,该隧道已于今年3月24日贯通。

  中铁十八局贵南高铁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该隧道贯通后,无砟轨道施工2022年12月上旬开始,目前每天有2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一线,其中洞内无砟轨道已经完成60%(20.5公里 按双线算),全部施工预计12月底完成。

  隧道内已经完成的无砟轨道。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无砟轨道专项施工方案;采用8个作业面同时展开施工;科学组织,提前储备轨道施工所需物资材料,精心配置各种工装,严格落实工装进场检验;择优选择优秀施工队伍,加强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确保安全和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标准。   

  工人们正在进行洞内无砟轨道施工。

  项目部负责人介绍,九万大山一号隧道无砟轨道施工本月底完工后,将开展铺轨施工,为全线如期开通提供坚实支撑。

  工人们正在进行洞内无砟轨道施工。

  贵南高铁正线全长482公里,连接贵州和广西两省(区),其中贵州段长约200公里,是贵州省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也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包头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贵阳至南宁的铁路旅行时间将从目前的5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对于改善沿线民众出行条件、促进沿线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