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7日电(记者 石小杰)记者7日从贵阳市水务管理局获悉,近日,随着花溪水库通过节水型单位建设,贵阳市级水务系统历时两年努力,10家直属单位陆续完成达标建设工作,全面通过市水务局组织的现场验收,实现了全市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全覆盖。

  在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达标建设过程中,各直属单位将建设工作列入年度重点任务。建立了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明确节水管理相关领导职责、管理部门和具体工作人员。建立健全巡回检查、设备维护、用水计量等节水管理制度。科学核定人均用水量定额和单位年度用水总量,制定实施节水计划,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和考核;对用水实施精细化管理。严格用水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定期开展巡查和维护,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

  与此同时,各单位按照国家有关标准配备和管理用水计量设施,建设用水实时监控平台,规范用水记录,做好日常用水分析,对食堂、卫生间等耗水部位的用水进行重点监控,加强用水总量控制和效率评估;加强节水设施改造。普及先进实用的节水新技术、新产品,开展卫生洁具、食堂用水设施、空调设备冷却系统、老旧供水管网和耗水设备的节水改造,绿化用水采取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方式;同时积极利用非常规水资源。

  此外,各单位还积极建设雨水集蓄利用、再生水利用系统和灰水处理装置,实现景观绿化、生活杂用非常规水源利用;各单位还强化了节水宣传教育。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为契机,制作悬挂节水宣传标语,普及节水知识,引导干部职工参与节水志愿活动,全面普及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大大增强了水利职工节水意识,营造良好节水宣传氛围。

  “通过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建设,各单位日常用水管理进一步规范,职工节水意识进一步增强,节水取得显著成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贵阳市节约用水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总结提炼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建设取得的经验,在贵阳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水型单位建设宣传活动,加强节水型单位典型案例宣传推广,树立水利行业节水标杆,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