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7日电(王芳 袁堇峰)近年来,贵州省生态环境持续好转,防治人为水土流失,减少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深入贯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贵州省水利厅认真贯彻落实水土保持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生产建设项目监督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省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逐年减少,从2018年的7301个减少到2019年的1093个再减少到2022年的473个;水土保持方案编报率逐年提升,从2018年的47%增加到2019年的86%再增加到2022年的92%,人为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防治。

  贵州省水利厅水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六个强化”是抓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的关键。

  一是强化监管制度体系建设。水利厅陆续出台了《贵州省水土保持条例》《贵州省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管理办法》《贵州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水土保持配套法规制度框架,有力指导和推动各级各部门依法依规、科学高效地开展人为水土流失防治工作。

  二是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水利厅提请省政府召开贵州省水土保持委员会会议,印发《贵州省水土保持委员会工作规则》《贵州省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明确各委员单位水土流失防治职责和目标,完善委员会及办公室工作机制,进一步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体系。

  三是强化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压实。水利厅出台了《贵州省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将违法违规问题整改纳入考核指标,提高重视度,压实各级各有关部门问题整改责任,助推违违规问题整改销号。

  四是强化水土保持事前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为生产建设单位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严把方案审批质量关,减少水土保持方案变更、未批先弃等行为。

  五是强化信息化监管手段。水利厅率先建成水土保持大数据系统,将生产建设项目各阶段信息数据整合入库,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六是强化事中事后联合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项目。水利厅联合交通、能源、生态环境厅等主管部门,以公路、风电、光伏等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项目为重点开展行业联合监管,督促建设单位落实好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同时联合检察院、法院、综合执法等部门对违法违规项目进行立案查处,提升水土保持行业监管执法权威。

  相关负责人表示,“六个强化”,极大提升了执法和监管效率,进一步减少了人为水土流失违法违规行为,从而有效防治人为水土流失。(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