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每当考完学,升学宴、谢师宴、状元酒一桩接一桩,吃都吃不过来,碍于人情又不得不吃;现在,村红白理事会经常到村里面来宣传农村‘治风’,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升学酒、状元酒更是无人提起,我们也会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不会办理此类酒席。”在息烽县鹿窝镇鹿龙村红白理事会入户宣传时农户说。

  看似简单的小事,折射出的却是息烽县不断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新气象。自农村‘五治’铺开以来,息烽县精心绘制“两图一卡”, 争当新风“三员”,推动全县乡风文明再上新台阶。

  建强队伍,做好政策“宣传员”

  息烽县积极探索接地气、有特色的新方法新路径,实现村居红白理事会队伍全覆盖,成为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新载体,对辖区内红白喜事全方位审批、监管。同时红白理事会还积极吸纳老党员、志愿者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利用坝坝会、文艺演出、顺口溜、钱杆舞、短视频、墙画、景观小品等“金点子”,实现全县干部群众宣传全覆盖,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

  “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吃酒只吃婚事丧事两台酒,人情负担少了很多,邻里关系也和谐了不少。”提起红白理事会,”息烽县流长镇宋家寨村杨忠平如是说到。

  带头引领,做好典型“示范员”

  在鹿窝镇瓮舍村马安桥组,老人骆帮友去世后,其家属积极响应农村“治风”倡导,仅举办吊唁仪式后将其安葬,未操办酒席,也未收取礼金。“我们家是咱村里的‘五治’示范户,一定要丧事简办,给咱全村父老乡亲带个好头。”家属骆帮志表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息烽县紧盯党员干部、乡贤寨老等关键少数,起草了《息烽县实施“红色息烽育新人”工程 创建移风易俗示范村的方案》,通过开展核心价值融入行动、婚丧礼俗整治行动、文明实践教化行动、乡风评议道德行动等,评选产生一批移风易俗最美家庭,培育一批弘扬文明新风的时代新人。明确打造3个市级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示范村,2个县级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示范村,由5名县领导联系;打造8个乡镇级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示范村,由乡镇党委书记或镇长负责联系。

  持续推进,做好文明“领航员”

  自息烽县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息烽县依托“两书一约一会”机制,由党员领航,着力推进承诺书签起来、倡议书发起来、喇叭喊起来、招呼打起来“四个起来”工作,线下发放倡议书约13万余份,线上转载阅读量10万余人次,制作“治风”景观小品50处,立体字宣传标语35条,绘制墙画20幅,制作刊播“治风”短视频60个。全县3380名在职党员100%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建立村民民约(居民公约)179个,成立红白理事会179个,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文明新风志愿服务队开展文艺展演4场次,集体婚礼1次,志愿服务1000余次。

  下一步,息烽县将持续以务实的担当和精准的举措,推动移风易俗往深里抓、实里做,争做文明“领航员”,确保全县‘治风’工作落地落实落细,让乡风文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息烽县方兴未艾、蔚然成风。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