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5日电(李锦明)3月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为加深市民、学生对气象的了解,清镇市气象局借助科普研学实践基地,向公众普及气象及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为让前来参观的市民更好的理解“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的主题,清镇市气象局采取知识讲座、实地参观航天测控站、人影科普体验馆、气象综合观测站等科普设施方式,讲述气象卫星工作原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作内容。

  据了解,近年来,清镇市气象局在全力做好日常预报预警信息发布,贯彻落实“防灾减灾、气象先行”理念的同时,还加大力度宣传、普及气象科普知识。2021年,该局借助专业团队、专业设施设备,建立健全了科普研学实践基地,使航天与气象科普“更易懂、更有趣、更好玩”,最大限度提高公众的科普兴趣。

  “科普研学实践基地建设的目的,是为提升全民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特别是提升广大中小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科学避险能力。”清镇市气象局副局长张学彬说。

  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科普馆,参观人员不仅可以身临其境感受风雨雷电,体验模拟降雨、风力等级、雷电防护等气象科普设备,还可以玩玩人工增雨防雹小游戏,当一次人影“炮兵”。在气象主持人体验区域,人人都可以登上电视屏幕,充当气象主播。

  市民张雨婷在参观完人影科普馆后兴奋地说:“参观气象局的科普研学基地,解开了她很多气象知识的谜团,也了解到了气象部门为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下一步,清镇市气象局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针对中小学生开放气象观测场、人工影响天气的高射炮和火箭发射装置,人影天气科普馆等,并与气象专家面对面交流,助力学生提高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