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变革)遵义医科大学:让订单定向全科医学生“下得去 用得上 留得住 有发展”

  中新网贵州遵义3月24日电 题:遵义医科大学:让订单定向全科医学生“下得去 用得上 留得住 有发展”

  作者 瞿宏伦

  “从2018年到现在,通过3年多的历练,我在这里不断成长,也看到卫生院不断变化。”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琊川镇中心卫生院业务副院长李田书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遵义医科大学全科医学系学生在上实验课。 遵义医科大学供图

图为遵义医科大学全科医学系学生在上实验课。 遵义医科大学供图

  2010年,中国启动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遵义医科大学作为首批承担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的高校,开始招收贵州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李田书就是首批被招收的一员。

  经过5年本科、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李田书到凤冈县琊川镇中心卫生院的第二年就被破格提拔为业务副院长。李田书到了琊川镇卫生院后,过去很多要去县级和市级医院治疗的病,可以在卫生院得到及时治疗。卫生院住院病人数量逐渐增多,医院的年收入翻番。“让百姓就地就医,少跑路看病是我的愿望。”李田书说。

图为遵义医科大学全科医学系学生在上课。 遵义医科大学供图

图为遵义医科大学全科医学系学生在上课。 遵义医科大学供图

  目前,遵义医科大学已招收2147名贵州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占贵州省培养总数的41%,700名毕业生在乡镇卫生院服务,其服务点覆盖了贵州86%的县区市,实现了毕业生100%履约、100%入编、100%落实待遇的“三个百分之百”的成绩。

  遵义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国介绍,遵义医科大学立足贵州实际,以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为突破口,通过建立有效体制,推进协同创新,改革培养机制,优化培养过程,率先在贵州省成立了全科医学系,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培养模式。

  “我们围绕‘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的目标,探索形成了‘医教、校地、家校’协同育人模式,努力培养健康乡村守护者,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人才活力。”刘建国说。

  刘建国告诉记者,已毕业的定向全科医学生现已成为乡镇卫生院的中坚力量,有16名同学成为了乡镇卫生院正副院长,有力地带动了乡镇卫生院的发展,真正发挥着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李田书在为村民量血压。 李田书供图

李田书在为村民量血压。 李田书供图

  遵义医科大学副校长李春鸣介绍,遵义医科大学创建了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养成,理论、实践、人文有机融合,医教、校地、家校有机协同的“三养成”“三融合”“三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切实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使得学生所学能够“用得上”。

  “我们还通过与政府联合调研,围绕学生‘来自农村、服务家乡’意愿,提出‘县域招生、属地就业’遵医模式,保障学生‘下得去’。”李春鸣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学生读书期间享受免费培养,住培期间享受“单位人”待遇,工作后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通过者受聘后享受中级待遇等,保障学生“留得住”。同时,贵州实施黔医攀登计划,提供了在职攻读同等学力研究生的机会,用人单位提供进修学习机会等,保障学生“有发展”。

  作为定向全科医学生发展的亲历者和实践者,遵义医科大学全科医学系副主任、附属医院全科专业基地主任肖雪和全科医学系党总支书记黎飞二人介绍:我们作为学生的指导老师,见证了学生从懵懂幼稚到成熟,陪伴学生经历了人生中的每一次大考。对定向全科医学生的培养,通过11年的探索和实践,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既达到临床医学生毕业标准,又适应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基层全科医生队伍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需要进一步提升。”谈及下一步规划,刘建国表示,遵义医科大学将进一步加大定向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在“医教、校地、家校”协同育人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推广力度,在高素质应用型防治结合人才培养上持续发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和医疗保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