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5日电(耀家昌)记者近日从清镇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2年,该市在新店镇、卫城镇、犁倭镇和暗流镇共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万亩,辐射带动该市粮食作物种植,确保耕地实现满栽满插,提高单产,助农增收,促进乡村振兴。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入200万元,用于购买大豆和玉米种子、农业机械等,落实统一种子、统一技术、统一监管“三统一”,实施“藏粮于技”。同时,通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的实施,带动大豆种植均衡发展,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高效益的种植模式,破解耕地资源制约,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和协调发展,确保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目标。

  为此,清镇市严格执行《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贵州省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和配套技术方案的通知》要求,落实种植地块、明确实施主体、签订种植协议、强化项目管理、突出指导服务。项目实施以来,清镇市农业农村局及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进村到组入户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还在田间地头开设“露天课堂”,介绍种植技术要领。

  通过项目的实施,普及项目区大豆玉米套种,提高土地产出效率水平,在稳定原有玉米产量的基础上,肥料利用率提高20%~30%,每亩大豆平均单产可增加100公斤,总产量达1000吨。此举,不仅能提高农民收入,还调动农民开展农事活动的积极性,为山地农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从而减少农村土地撂荒的问题,有效控制面源污染,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丰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