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8日电(任玉梅 代进)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近日,贵阳贵安在“强省会”红利下再“扬龙头”,一口气签下33个“苏商入黔”项目,瞄准三大千亿级产业链——数据中心、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跑出“数谷”产业集群超常规发展的“加速度”。

  资源要素的集聚,进一步推动服务要素的提升。南方电网公司立足“数谷中央”区位特点,集中优势力量打造“云上贵安”电力服务队,着力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及评价指标,以“最强电网”为三大千亿级产业链赋能助跑。

  跑出“电力加速度”

  5月19日,在贵安新区占地7000亩的省级重大项目现场,数十辆工程车来回穿梭,千余名建筑工人正紧张地施工。这是世界500强企业恒力集团布局西南地区新材料制造中心的关键一步,智能化产业链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260亿元,解决15000人就业。

  “从谈判到签约仅12天,从签约到开工仅52天,从开工到试生产不到半年,首条生产线预计7月就能建成投产。”说起“贵安速度”,恒力集团副总经理乐军赞不绝口。

  这其中,就有“电力速度”的一份“功劳”。

  5月14日下午2点,在恒力产业园西北侧,南方电网员工正顶着烈日,站在新安装的110千伏车载式移动变电站上精心调试。

  “这个移动变电站,是我们专门给恒力集团修建的,能满足目前数十个车间高端纺织生产设备24小时连续生产的用电需要。”现场负责监理的电气工程师张秀成说,该项目3月10日开建,短短50天就完成了平时需要9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与此同时,5天完成3条架空电力线路迁改拆除和新通道勘测设计,较常规节约15天;一个月内新建投运10千伏供电线路近20千米,新装大容量、高性能变压器18台……这些都创下了贵安新区电力施工的最快纪录。

  “‘电力速度’必须跑赢‘贵安速度’!”这是电网人的铮铮誓言——数谷要发展,电力支撑必须先行、快跑。

  早在2019年1月,贵安供电局就抽调各专业、各领域的技术骨干、业务尖兵,成立了“云上贵安”电力服务队,变传统的单一服务为整合服务,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用电解决方案,成为了“24小时秒回响应”的“电小二”。

  整合的是服务,提升的是效率。除了恒力集团,贵安新区投入运营及在建的23个重点数据中心都享受到了“电小二”先行、快跑的服务。

  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110千伏苹果变电站带电投运比预定工期缩短75天;

  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的24回10千伏双拼电缆入地敷设工作,提前180天完成;

  ……

  “电力部门架设线路的速度,竟然比我们工厂内部场地平整的速度还快!”这是来自客户的肯定和称赞。

  用足“电力大数据”

  在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机房里,40万台服务器,犹如40万个执戈驻守的“数据卫士”整齐伫立。像这样的服务器,贵安有近300万台,24小时不间断作业、分分秒秒高速运转,为全球多家企业的正常运营以及人们的衣食住行提供大数据支撑。

  数据一旦毁损,后果不堪设想。“大数据企业对供电安全性、可靠性的要求远远高于其他企业,而提升供电可靠性的最有效手段,就是不断推进电网的数字化。”贵安供电局党委书记吴建国语带铿锵。

  实际上,作为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探路者,南方电网公司在去年即发布了数字电网白皮书,并站在地方发展战略和发展全局的高度,全力支持贵州电网依托自身优势,建设数字电网、提供数字服务、推进数据决策。

  云上贵安“电力服务队”紧紧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在南方电网公司统一大平台下,拓展能源互联网运行控制、计量自动化监控、基建信息管控“三大服务应用”;基于数据中心,推广生产运维、市场服务、电网规划“三大主题应用”,为企业提供24小时即时响应的“数字化”服务。

  大数据的应用,得以及时、精准地掌握大数据企业的用电需求、用电问题,使服务关口前移,同步把用电信息、客户需求传递给技术部门——相当于将服务流程“串联改并联”,实现多端同步,极大提高了质量和效率。

  “正午时分,用电负荷怎么可能只有1130千瓦?”一次,负责调度运行控制的队员邵倩文在能源互联网运行控制平台上,监测到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工地施工用电负荷比正常情况减少了三分之一。她判断,有供电设备“闹罢工”了。

  随后,立即通知客户经理与华为项目施工方核实、了解情况,同时将异常状况报告队长,第一时间派员抢修。

  经现场检查,故障出自项目工地一台配电变压器的低压出线端因用电负荷过重被烧坏,急需处理。随后,队员们一方面携手客户,通过备用电源与不间断电源,为数据信息保护筑牢安全屏障;一方面爬高下低、相互配合,不到50分钟就解决了故障。

  据了解,随着数据中心聚集区的扩张,存储的服务器数量将进一步增加至400万台,给服务队带来不小的挑战。

  “进一步用好、用足大数据,提高服务效率,将是我们持续探索的课题。”吴建国说。

  当好“企业电管家”

  “将电力服务范围延伸到客户厂房、车间、工地,虽然增大了我们服务队的工作强度和服务成本,但看到他们发展壮大,我们打心眼里高兴。”有着金牌管家之称的队员李强,对此有着更深的认识和更高的站位。

  在他看来,服务队扮演着双重角色。对外,代表南方电网服务客户;对内,则代表客户,协调各专业、各领域提高效率,帮助客户提升竞争力。

  李强是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的专属“电力管家”。每次听到华为在国际竞争中所面临的困难,李强就会问自己:“我能做什么让企业少一些后顾之忧?”原先,他只负责维护检修企业厂房以外的供电设备,现在已经延伸到客户自己的柴油发电机等客户产权电力设备,包括客户配电室高压、低压设备义务巡诊以及一些零部件的更换等。

  类似李强的其他服务队队员也在各自负责的领域为企业管好优质电力这个“家”。

  负责设备试验检修的周林波,参加工作以来,已累计试验、检修设备6000余台次,“最多的一天检修了50多台”。32岁的他,手上已结出厚厚的老茧,是同事、客户公认的“设备医生”。

  负责计量用检的成周,带领团队全面推行“计量设备主人制”,为新区1186台电能计量装置一一确立了相应的“主人”,将运维责任、设备在线率、自动抄表率、采集完整率、电子化结算率等关键指标落实到人,护航计量装置安全上岗、准确计量,从源头保障各类企业舒心用电、稳定生产。

  正是“云上贵安”电力服务队置身全国“数谷中央”、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主战场的主人翁意识,“忧企之忧”的客户思维,让投资者选择贵阳贵安,不仅放心、安心,更舒心、暖心。

  吴建国说,大数据是贵安的名片,这张名片属于在贵安的所有企业及每一个人。下一步,“云上贵安”电力服务队将继续深耕服务数字化,切实把“解难题、办实事”办到各类企业和用电客户的心坎上,让贵安新区的发展“用电无忧”,大数据的名片越擦越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