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率先制定出台专门的地方性法规,加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保护、建设、利用和管理,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为贵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

  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赓续传承红色血脉,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于2021年5月27日表决通过了《贵州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条例》(文中简称条例)。

  条例的制定出台,旨在加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保护、建设、利用和管理,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贵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2021年5月27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贵州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条例》。供图/王敏

  立法赓续传承红色血脉

  贵州,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红军长征时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为我们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贵州是中国革命的圣地、福地。”2021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贵州专题新闻发布会时,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央红军创下了强渡乌江、激战娄山关、四渡赤水等经典战例,特别是遵义会议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在贵州,红军长征的足迹遍及9个市(州),66个县(市、区),留下长征不可移动文物75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68处。

  每一件文物、每一处遗址,都承载着党领导红军不畏艰难、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都记载着中国革命壮怀激烈、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怀着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忠诚、无比坚定的信念,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勇往直前,用生命铸就伟大长征精神。

  “百年来,红色血脉一直在贵州大地赓续传承,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始终激励着贵州各族儿女坚守初心使命,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行,实现了贵州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发展滞后到赶超跨越的历史巨变。”谌贻琴说。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立法守护好长征文物、革命遗址,传承好红色基因,意义重大而深远。

  突出长征文化主题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红军长征途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省遵义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次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图为遵义会议会址。供图/王敏

  保护好、传承好革命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立法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保护、建设、利用和管理,这是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长征文物、陈列在黔山秀水的长征遗产、书写在党史书籍里的文字故事都鲜活地呈现出来。

  条例规定,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指中央红军以及红二、红六军团在贵州行经、驻扎、战斗过的区域,其范围包括中央红军与红二、红六军团在贵州活动的地方和线路及其周边与红军长征相关联的重要不可移动文物、会议会址、活动遗址、纪念设施、村落以及相关旅游景区、景点等。

  贵州省人大法制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保护、建设、利用和管理作了细致规定,要求坚持保护优先,突出长征文化主题,尊重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严格管理考核评价。

  在保护方面,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新发现的长征遗址遗存的价值,依法将其认定为相应级别的文物并做好建档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长征文化公园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文物主管部门每2年开展1次文物维护保存状况和安全、管理使用情况的排查、建档等工作。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完善已经认定为文物的长征遗址遗存的集中连片保护措施,加强对其历史风貌的保护,对濒危损毁文物进行抢救性保护,对重点文物进行预防性、主动性保护。

  在建设方面,明确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应当统筹规划建设,突出长征文化主题,体现公园属性,并与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自然生态相协调的原则。

  同时,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按照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和传统利用四类主体功能区的特点,以长征主要线路为核心,建设和完善纪念设施,打造与长征文化主题相协调的城镇、乡村以及景区、景点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在利用方面,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协调长征遗址遗存和长征文化资源与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的关系,充分发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功能价值,推动合理利用。

  对于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开展对长征遗址遗存和长征文化资源的宣传、学术研究交流以及长征文化创意产品的研究开发给予鼓励;对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主管部门与机关、团体、乡村、社区、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和军队有关单位等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开展主题活动给予鼓励和支持。条例强调,利用长征文化资源,应当尊重其历史价值与文化内涵。

  在管理方面,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主管部门应当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保护、建设、利用和管理纳入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条例还规定,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内的经营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和消防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具备相应的安全生产条件,制定旅游者安全保护制度和应急救援预案;应当至少每半年组织1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等内容。

  用起来才是最好的保护

  1935年1月,红军强渡乌江江界河渡口的军事行动,为红军赢得了宝贵的休整时间,为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举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图为乌江源百里画廊全景 摄影/燕江涛

  历史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是世界文化保护和传承面临的共同问题。

  保护利用和保护并不是矛盾的。今年“五一”假期,贵州红色旅游人气高涨。各地游客慕名前来“打卡”,从中铭记革命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增强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

  长征文化用起来,才是最好的保护和传承。条例还进一步规定,鼓励和引导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沿线地区立足文化特色和区域功能定位,深入发掘地域文化资源,积极发展与长征关联的创意设计、文化软件、体育休闲、艺术娱乐、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发挥集群效应。此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结合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烈士纪念日和中华民族传统节庆,依托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依法开展纪念活动。

  在鼓励和引导利用的同时,监督同样不可缺失。条例还提出,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应当加强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保护、建设、利用和管理的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

  近年来,社会上歪曲、丑化、亵渎历史和否定英雄烈士的事件时有发生。为了杜绝这种情况,条例作出规定,禁止歪曲、丑化、亵渎、虚构、否定长征历史和长征精神以及相关人物、英雄烈士、事件。如有违反,将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率先制定出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条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掘好、利用好丰富文物和文化资源,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长征精神、长征文物的维护和传承有着重大的政治意义。”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慕德贵表示。

  慕德贵说,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段的建设,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的关怀和信任,不仅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重大民生工程,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制定出台相适应的法规,有利于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有利于从制度安排上解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保护、建设、管理和利用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问题,有利于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念信念,为贵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